当前位置:

AI语音电梯“抢饭碗”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4-06 2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易小易,去3楼。”走进电梯间,无需触碰电梯按钮,说句话就能控制电梯上下行……记者从海淀区获悉,由中关村科学城企业北京声智科技研发的国内首款多功能可视化AI语音控制电梯,已在北京、上海等全国18个省市地区的机场、医院、办公楼、酒店等公共场所安装超过百台。(4月6日 《北京青年报》)

自“使用电梯按钮可能接触病毒”的新闻出现后,各地互联网企业纷纷展开了对传统电梯的“魔改”,AI语音控制电梯便是其中的成品之一。突发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无接触服务”得到了更多的重视,从某种程度上,也助推了无人化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的快速应用。

其实,AI语音电梯的关键作用,并不是“防疫”,而是让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使用电梯。为传统电梯装上AI语音电梯系统,盲人就可以用语音操作电梯;腿脚残障人士,不必寻找专用电梯、专用按钮;普通人手提重物进入电梯,也无需放下东西。AI语音电梯的出现让“无障碍服务”的成本更低了。

当然,AI语音电梯是否能全面应用,还需要市场的检验。眼下,值得考虑的是,经过疫情,AI技术的普及会不会让更多的职业被“淘汰”?

电梯被发明之后,在一些公共场所,出现了名为“电梯小姐”的职业。其工作内容是维持电梯秩序,为乘客提供个性化的操作服务。AI语音控制电梯无疑是AI版的“电梯小姐”,且相对于“真人”,它不会挤占电梯空间,不知疲倦,不会与人接触,避免病毒传播风险。优势更强的AI语音控制电梯,谁还会聘用电梯小姐?

面向整个社会,疫情催动的人工智能服务并不止于电梯。无人快递车、警务机器人、消毒机器人等等已相继出现。也许,他们无法在短时内取代“真人服务”,可必会给未来的就业环境产生深远影响。低端服务从业人员,倘若不提前做好准备,待AI服务更为成熟,技术成本更为低廉时,失业危机就来了!

AI语音电梯不是大趋势,AI服务是大趋势!在大趋势的浪潮中,低端服务从业人员若想生存,要不是提升个性化的服务质量,要不就是及时改变职业,无论如何都要有危机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