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克服“心痒痒”,别往“人中游”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0-04-06 19: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春风和煦,莺飞草长,又遇上清明节三天小长假,的确是放飞自我、游山玩水的好时光。加上,由于疫情防控影响,内心紧绷的神经早就想找个风景优美的地方量物放远。正因人人都有这种思绪和想法,由而导致不少景区出现“人人人人游”的场面,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挥汗如雨,确实让人隔着屏幕都捏把汗、倒吸了几口凉气。

最近,黄山景区拥挤不堪的现场视频被上传网络,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热议。一眼看不到的队伍,密密麻麻没有丁点间隔,其中蕴藏的潜在风险不言而喻。当下,疫情形势尽管好转,但诸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并行,无症状感染者具有隐匿特征,加上终极武器疫苗还在问市的路上等,保持乐观防疫心态的同时,谨慎恪守“少聚集、不扎堆”的思想同样不能掉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人人人游”场景的出现,直观暴露出部分群众被眼下良好的国内防疫形势所“迷惑”了,出现了思想麻痹、精神松懈的不好苗头,以为复工复产就意味着防疫结束、完全放开、彻底放松,甚至认为可以回到以前“毫无压力的自由状态”。由此,一旦遇到假期就立马开启恢复“扎堆”模式。这样的做法与当前防疫客观环境严重相悖,滋生潜在的传染风险不可忽视。

经历了防疫严峻时期,国家层面积累了大量经验、优化了卫生体系、改善了防疫技术,然而这一切都付出了艰辛汗水和巨大成本,一切都来之不易、每一步都充满荆棘。换而言之,今日防疫成果值得倍加珍惜,莫要因一时“贪玩”,蚕噬了固若金汤的防疫城墙。须知,坚壁的城堡都是从内部打破的,这点每个人都要铭记,从自身做起恪守防疫规定、秉持纪律意识和科学理性,不到最后全胜时刻决不轻易放下“防疫武器”,尤其是心中对保持健康生活、有序出行的信守。

4月3日,院士王辰在接受采访时告诫,“现在的情况下,不是歇口气的时候”,并强调对疫情变化,“我们现在还都缺乏想象力”。疫情变化的无常和不可预性,以不变的防疫理性头脑应对“多变的病毒”,决定每个人都要固守一颗坚定之心,别随性所欲、凑热闹扎堆,要给防疫科学深入探索赢得更多有利时间,何况之前我们“宅家作贡献”已经做得很好,面对今日“百般难忍”的心痒痒我们依旧更要做好。

此外要说道的是,公共场所如景区等,也应有合理规划客流、科学做好人员疏通、有序引导旅游队伍等健全机制,确保群众游玩娱乐能“兴起而来、安全而归”。要知道,诸如“人人人人游”的场景除了有“不懂事”的游客,也有“不明理”的景区管理部门,相互不“约”而同造成的。古人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越是防疫形势得到好转,越要多些未雨绸缪意志、多些约束自律理念,唯有待到疫情彻底烟消云散之际,才能让防疫大石头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