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喊麦还是先踏入音乐的门槛再来争论高低吧

来源:红网 作者:鲁文玲 编辑:张瑜 2020-04-14 16: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杨坤在社交平台进行直播时,直言吐槽《惊雷》这首歌难听,“神马东西!一声惊雷把我劈醒了,太雷了,现在说这俩字我都恶心。”此言一出,许多网友也是纷纷叫好,表示说出了心声。

前段时间,网络上掀起了一阵《惊雷》风,仅仅几天时间,其播放量就已超过15亿,各大社交平台上都出现了很多模仿的视频。《惊雷》这首歌的节奏很快,旋律激昂,整首歌曲的节奏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使用典型的“喊麦”式唱法。如今这种“喊麦”越来越多,只是这样的“喊麦”能否被列入音乐的范畴,还有待考究。音乐固然没有高低之分,但并不是没有门槛,什么样的歌曲都可以冠冕堂皇的用其冠名。

近几年来喊麦逐渐流行,几乎没有创作门槛的模式吸引了很多网络红人。喊麦没有什么曲调,用喊或说的方式表达,更像是快板的一种,配上动感的伴奏,套用一些古诗词,就这样烫嘴地对着麦喊,根本不是音乐的“唱”。《惊雷》原唱MC六道在回应中表示,“不管啥音乐,开心快乐最重要”,就这样直接为喊麦扣上了音乐的帽子。可,喊麦应该归入音乐的哪个门类?可能MC六道也无法说清。

音乐的目的绝非简单地带给听众开心与快乐,抱着寻找开心快乐的听众何不直接去看喜剧?再比如,近来爆红的“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这当然也给很多人带去了快乐,但这能说是好音乐吗?

判断音乐的好坏也绝对不是看它火不火,而是要看它能否经得住听众和时间的考验。《惊雷》原唱MC六道在回应中喊话杨坤:“你看《惊雷》比您任何的歌都火。”然而,如今的快餐式音乐正侵蚀着华语乐坛,很多没有营养没有内涵的音乐红极一时,只是,再过十年,谁还会记得它们?而歌手杨坤在2002年发表的《无所谓》,2009年发表的《空城》等歌曲,如今已经十多年过去,依然有很多人在传唱。

音乐是一种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和社会现实的艺术形式,通过音乐,创作人可以表达自己的情感,营造氛围,塑造艺术意象,从而吸引、打动感同身受的听众,将听众拉入情感的共鸣。这些绝不是随意的喊话、刻意的押韵能够实现的。

喊麦的造诣远敌不过音乐,没有高低贵贱的音乐也是有门槛的,争论的前提是喊麦要先踏入音乐的门槛,而现在,喊麦还需再修炼修炼。

来源:红网

作者:鲁文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5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