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传扬航天精神,逐梦浩瀚太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银 编辑:张瑜 2020-04-24 10: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这一天,也正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进入太空整整50周年。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开启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往返。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准确入轨,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奔月的梦想。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再到如今的空间站时代,中国探索浩瀚宇宙的脚步愈发铿锵有力。

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钱学森是先行人。他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回顾中国航天之路,我们还可以看到,有始终牢记父亲之话“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的火箭专家梁思礼,有说出“自己一生只干了航天这一件事”的中国航天“总总师”任新民,有发誓“工业救国、航空救国”的“中国航天四老”之一的屠守锷,有“我们并不是简单重复别人的经验,我们有自己的特点和技术,有自己的创新”的揽月“天团”……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让我国的航天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浩瀚星辰,等待着更多中华儿女的拥抱。凝聚中华儿女的磅礴之力,也才能更加热烈地拥抱浩瀚星辰。伟大的航天事业,航天强国建设,须要多中华儿女发扬和传承“航天精神”。我们不仅要在“中国航天日”铭记历史、传承精神,而且还要激发中华儿女,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从而为实现航天强国的“中国梦”铸劳基石。要让更多的中华儿女尤其是青少年,接触、感知和了解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与未来走向,培育他们对航天事业的好奇心,潜移默化中涵养他们对航天事业的热爱,营造出厚重的科学精神与航天文化。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征程任重道远。我们不能只在“中国航天日”才想起中国的航天事业,才想起要发扬和传承“航天精神”,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关注,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5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