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脱贫攻坚要走好长效机制“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程永 编辑:陈晓丹 2020-04-28 11: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这为脱贫攻坚下一步指明了思路、路线。

眼下,经过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各地脱贫步伐不断加快,很多地方都实现的脱贫摘帽,就如总书记所强调,完成“脱贫”目标只是第一步,脱贫攻坚“下半篇”就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稳定脱贫并逐步走向致富,巩固好脱贫成效,助力好乡村振兴。

要抓重点求实效。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处。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要重点针对影响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关键环节。具体讲,就是要紧扣“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来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力争在责任、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形成长期体制机制,创造条件使群众能够通过自身能力解决贫困。要根据各地情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分类分层次,细化措施,避免“一刀切”;要聚焦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对症下药,锚定当前的难点痛点,及时研究制定有力管用的措施,切实把工作落实、落到细处,在产业扶贫、建立返贫机制、就业帮扶上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脱贫措施稳定、持续。

要总结创新并举。解决相对性贫困和返贫问题是长期工作,但是外部环境、经济发展、群众期盼等都在瞬息万变。一种模式、一个机制干到底、管全部是不可能做到的。一方面要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经过多年的实践,各地创造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如,扶贫车间、易地搬迁、党建扶贫“教育培训基地”等,要进一步总结完善,长期坚持下去;另一方面要注重创新完善。创新是保持活力的关键,要紧扣形势和群众需要,针对薄弱环节、重点环节,创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高脱贫攻坚水平和成效。

要走好群众路线。脱贫攻坚本质就是群众工作,干得好不好的标准就是群众有没有得到实惠、满不满意的。无论是产业扶贫,还是健康扶贫,都要建立长效机制走实走好群众路线。要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弄清当前群众期盼什么,还有哪些不足,要如何解决等,把群众路线贯穿制定长效机制全过程。要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逐步完善机制,保证出台的长效机制体现群众意愿愿望、符合实际要求。要建立评价、评估办法,畅通渠道,主动吸引群众参与评价,并根据群众建议,及时修改完善,确保机制有成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地各级要立足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发展,抓紧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长效的新思路、新举措,走好长效机制“路线”,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程永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5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