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智慧城市”推动基层党建现代化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晓丹 2020-05-06 12: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基建”服务民生、带动消费得到了最佳体现和检验,信息技术已成为人们生活所依赖的基础设施。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带来更多新消费,支撑更多民生应用。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才能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这些“数字化”模式都是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的“有效模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智慧城市”跑出“中国速度”的全国“健康码”,让人们领略到科学化、精细化、系统化、智能化城市治理的“魔力”。

建立重点任务清单,把准城市基层党建的“大动脉”,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主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放松,而需要用城市智慧,做到“科学精准、‘防’‘放’并举、安全有序、确保稳定”。虽然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果,但也显现出城市管理仍存在许多短板。党组织覆盖“空白区”、组织作用发挥“真空区”仍然存在。要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工作理念,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主轴”,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推进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激发社区党组织活力。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发生深刻变化,城市工作面临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足、机制体制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等新挑战,迫切需要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下,不断提升党的城市工作水平。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如果墨守成规就很难出成效。要结合当前形势,根据实际需要,运用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推进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做实社区,找好“突破口”,激发基层活力,才能让社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升级服务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党建服务居民群众这篇“大文章”,使城市基层党建更有温度。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将使城市基层党建更有温度、更有价值。要注重用信息化手段把治理和服务连接起来,把综合治理、基层党建、审批服务等整合成“一张网”,借助智能手机APP和综合指挥平台,实现网格一呼、服务即到。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社会参与机制贯通起来,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居民听证会、议事会等形式,引导居民自己开处方、解难题、当管家。党建更有民生“温度”,民生更有党建“底色”。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智慧城市,让国家更现代化。随着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纵深推进,我们应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在难点上见实效,不断挖掘城市发展的潜力和可持续性,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69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