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攻克“3%”,绘好脱贫攻坚完胜图

来源:红网 作者:和平 编辑:陈乘 2020-05-06 19:2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指标就是实现在现行标准下所有农村贫困人口数量清零、质量稳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2012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99万的基数上,经过精准施策,以每年减贫超过一千万的骄人战绩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整体战略,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的目标已近在咫尺。

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坚定必胜的信心,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客观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开工受到一定影响,扶贫农产品销售不畅通的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还不充分,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同时,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还未彻底改变,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少数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思想松懈、精力分散、形式主义等问题仍时有发生。

克服和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年底圆满收官,没有任何弹性和退路。攻克剩下的“3%”,绘好脱贫攻坚完胜图,时间紧、任务重,关键时刻、决战之时,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绷紧弦、拉满弓,向贫困堡垒进军、向最后的胜利进发。

攻克最后堡垒,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决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决战之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倒排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压实主体责任;脱贫一线党员干部要始终心系人民、担当尽责,全身心投入。

攻克最后堡垒,稳定收入来源是支撑。收入增加,贫困户才能实现真脱贫。要把就业收入这条主线守牢,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要建立协作机制,发挥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主力军作用。要发展扶贫产业,鼓励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获得资金入股集体经济、扶贫车间、扶贫产业,持续稳定增收。要发挥消费扶贫、电商直销、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的作用,实现农产品销售顺畅。

攻克最后堡垒,锤炼过硬作风是保障。决战时刻,更加需要严实作风来保驾护航。要锤炼扎实的工作作风,面对复杂形势不松劲、不懈怠。要坚决纠正和克服形式主义,大力营造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浓厚氛围,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党员干部集中心思和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查处、追责问责。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在脱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实干担当、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持之以恒抓落实,一鼓作气攻克贫困堡垒,夺取最后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和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0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