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考体育随堂进行是明智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心灵 编辑:陈乘 2020-05-10 18: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中考体育考试调整为随日常体育课进行,完成即得分。(5月8日 人民网)

北京采取“随堂考”方式是一种人性化的考量。通过这样的安排既引导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健康的意义,注重强身健体,又充分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考虑到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时间长缺乏锻炼等现实问题。

中考体育取消或照常都不太合适。如果考试取消而不采取任何替代措施,则会弱化“热爱运动”观念,不利于培养学生们形成良好的锻炼意识和健康生活状态。如果中考体育考试照常举行并仍按照原来的方式考核,在疫情尚未褪去的当下,不论是前阶段的准备出现锻炼中的安全问题,还是大量的人群聚集方面都存在很大风险。灵活应变的随堂考试,每项完成即得满分的评判标准缓解了学生们的压力,是一个相对合适的做法。

疫情期间,网课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文化课学习问题,但体育受场地等限制,很难达到中考项目训练的强度。而且没有监督和强制要求,很少有人会自觉每天都坚持锻炼,因此开学后学生们的肺活量等均有所下降,不能依靠短时间的突击恢复以应对紧张的体育考试。

在最近短短半个月内,复学后校园里发生的几起体育课上猝死事件令人悲痛又惋惜。据报道,这些学生在体育课上剧烈活动时戴口罩。佩戴高性能口罩剧烈运动,即便是健康人群也可能导致机体代偿失调,增加肺部和心脏负担。如果运动导致口罩被汗水浸湿,危险就会更大。虽然并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猝死就是戴口罩引起的,但这的确增加了风险。

体育考试,日常锻炼,让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初心是好的,但也要考虑当下现实。中考体育随堂进行,完成即得分是特殊时期的明智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心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2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