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通残疾人网络购票渠道,彰显购票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廖绍理 编辑:陈乘 2020-05-10 18:27: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12306网站首次开通了残疾人网络购票渠道,自此,许多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告别了“专用票必须到窗口买”的尴尬。(5月7日 澎湃新闻)

12306网站于2010年投入试运行,2011年正式上线运行,此后每年网络购票人数以亿计,加上电子客票广泛应用,火车站售票窗前扎堆购票、拥挤不堪的现象一去不复返。网络购票推行十年,深刻改变国人的出行及生活方式。然而,十年间,残障人士一直无法使用网络购票,一度成为被遗忘的群体。

残障人士本身行动就不便,若能省去提前到火车站售票窗购票的麻烦,对于他们来说,不仅节约时间,而且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为何这一痛点迟迟不能解决,是技术原因还是其他?令人疑惑不解。好在问题有了眉目。

1月22日,国铁集团联合三部门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共同推进残疾人身份信息及残疾人购票资质录入、更新、确认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定期交换相关信息,确保残疾人旅客实现在铁路12306网站购买铁路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至此,残疾人购票障碍着手突破。

从《通知》要求看,解决残疾人身份信息录入与互认问题,即可进行网络购票,让残疾人与正常人购票选择无异,就残疾人群体而言,是极大好事。据《中国信息无障碍发展白皮书(2019年)》数据显示,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数量之庞大,解决残疾人网络购票问题,不仅提高出行效率,还能促进购票公平。

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路网覆盖全国角角落落,像一条条输血管道,激活全国经济“一池春水”。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其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全民应得到共享。就运营如此成熟的网络购票系统而言,残疾人应一视同仁。

事实上,近年铁路方面为提高客运服务质量,投入大量科技元素,大大提高出行效率,旅客对铁路服务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但是始终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如此,才不违背发展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廖绍理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3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