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企业“组团”涨价 别让消费者当冤大头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5-10 18: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逢“双11”、春节假期,为应对成本的变化,快递企业往往都会进行相关的价格调节,来保持正常运营和网络稳定。不过,这一次调价的理由是: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致成本上涨。据了解,4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恢复收费公路收费的公告,自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就在这两天,与其密切相关的快递运输业也“不约而同”发布价格调整公告。(5月10日《钱江晚报》)

近几天来,“收费”与“调价”仿佛成为快递行业的主旋律。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在引起巨大争议仍未解决答案的情况下,眼尖的网友发现,快递又上了热搜,关键词是“调价”。继圆通、百世、申通之后,韵达也宣布涨价了。

所谓的“调价”,实质上就是“组团”手牵手式涨价。虽然此次快递企业“组团”调高价格的理由,听起来似乎很充分,由于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导致成本上涨,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企业具有天然的逐利性,若快递运输成本上涨,在成本压力下,增加的快递成本有可能会“羊毛出在羊身上”,传导给快递用户,最终让普通消费者为运输成本增加而埋单。

受疫情的影响,人力紧张、运输紧张,快递企业各项成本支出明显上升,但随着国内各地疫情持续向好,快递行业经营困顿局面正在日渐扭转。国家邮政局5月8日发布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提到,4月中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同比提高均超20%,经过三个月下行调整,4月快递业务量、收增速均在20%以上,表明我国快递行业已逐步消除疫情不利影响,全面重启上升通道。

这意味着,即便随着高速公路恢复收费,造成快递运输成本的增加,但由于快递量的骤增也会导致营收上升,营收上升必然会抵销部分甚至全部运输成本的增量,最后算总账,快递企业并不一定会亏损。由此看来,快递企业趁“五一”假期过后高速公路恢复收费,齐刷刷地上调运费,理由并不充分,好像是趁“疫”打劫。

快递企业应该放长眼光,自主消化运输成本上升,让利于消费者,不断积累口碑与信誉,增加用户黏性,为企业赢得更多发展资源与更大成长空间。

退一步讲,即便快递企业万不得已非得涨价,这部分成本最好由企业与经营网点来共同承担,而不能一股脑儿转嫁给快递用户,让消费者当冤大头。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3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