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菜里吐口水”的后厨潜规则怎么破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5-11 17: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一家餐厅,一顾客因给孩子点的菜口味太重,想另点一个菜给孩子吃。服务员则建议让厨师重做。重做的菜端上来之后,发现里面有个烟头。顾客认为是厨师故意丢的,于是去查看监控,发现厨师在后厨不戴口罩不说,还专门向炒菜锅里吐口水。(5月11日 澎湃新闻)

厨师向菜里吐口水,行为相当恶心和卑劣,几乎是不计后果的愚蠢行为,严重背离职业道德,不但伤害了消费者,也害了厨师自己,害了餐馆,同时也给亟待复苏的餐饮业浇了一瓢冷水。好在目前有关部门已经介入,餐馆停业整改,相信涉事厨师也会受到相应处理。

早些年就有业内人士在网上揭露饭店后厨种种龌龊的潜规则,其中包括厨师向退回重做的菜里吐口水。同时,网上时不时有关于厨师往菜里吐口水的报道,也似乎印证了“潜规则”之说。我们当然不能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厨师队伍,相信大多数厨师是有良知和职业素养的。但厨师往菜里吐口水,从江湖传说到被抓现行,充分说明这已不是孤例。此现象如果得不到有力遏制,消费者就餐就没有安全感。

网上有业内人士从厨师的角度分析了原因,认为主要是厨师觉得顾客对他的手艺不认可,让他在同事面前丢脸。同时,正值客流高峰,后厨忙不赢,菜品退回重做,浪费时间。此外,退菜重炒在一些餐馆可能会影响厨师绩效。

虽然退菜重炒,可能让厨师心里不爽,但这不是厨师暗算报复顾客的理由。无论是做人的良知,还是厨师的职业道德,还是法律,都不允许厨师这么做。

向菜里吐口水成为后厨潜规则,除了厨师个人素质低、职业道德素养差之外,餐馆防范不够、纵容迁就恐怕也是原因之一。如果餐馆对此类潜规则早有警惕,就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范。此外,餐馆后厨操作不透明也给了厨师暗算顾客可乘之机。像向菜里吐口水这样的事情,在街边小排档就难以发生。因为小排档的操作是向顾客敞开的,厨师不敢造次。而餐馆的后厨相对独立封闭的,厨师在里面如何操作,顾客不得而知。

厨师向菜里吐口水的潜规则,害人害己害行业,必须破除,以绝后患。

要让涉事餐馆与厨师付出沉重代价。对向菜里吐口水这样突破底线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从严从重处罚一起。餐馆可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涉事厨师取消职业资格,其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终身禁止进入厨师行业。以此倒逼餐饮业重视厨师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要重视后厨的监管。有关部门不妨出台规定,要求餐饮行业后厨操作透明化、公开化。要么将后厨开放在顾客的视野里。要么在后厨安装无死角的监控摄像头,顾客可以通过显示屏看到后厨操作。同时,摄像头要接入监管部门数据库。

疫情中,餐饮业受到很大冲击。要重振雄风,餐饮业必须加强自我检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破除有损自身发展的所谓潜规则,让吐口水这样突破底线的事情不再发生。同时,顾客就餐时,也要多体谅后厨里挥汗如雨工作的厨师的不易,少催菜,少挑刺,对厨师多一些体谅和尊重,让厨师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愉快地展示自己的技艺。厨师少怨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向菜里吐口水之类的暗算行为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50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