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家谈 | 因孩子冠父姓嘲讽papi酱,偏离了女权主义的真正含义

来源:红网 作者:众作者 编辑:张瑜 2020-05-12 22: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扒皮匠.jpg

近日,知名短视频博主papi酱因为孩子随父姓上了热搜。papi酱一直以搞笑幽默又蕴含生活哲理的视频为大家所喜爱,在平时的视频中也积极维护女性权益,为女性发声,经济独立的她一直被视为“平权先锋”。然而因为孩子随父姓,不少网友职责她“虚伪”“假装独立女性”“伪女权”等。

@钱泳君:“女权”到底是什么?首先是尊重女性选择的自由,并追求男女平等,而不是倡导女性压倒男性。与其说是女权,不如理解为平权。我国《婚姻法》第22条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父母双方对新生儿均享有“冠姓平等权”。将“冠姓权”理解为一种属于女性的权利,或将“随母姓”与“女权”画等号,都有以偏概全之嫌,混淆了女权的本质。

@陈鹤文:父母双方对孩子都具有冠姓权,这就变成了双方之间的协商选择,而非女方被迫放弃权利,更谈不上网友口中“丧失女权”。如果出现孩子随母亲姓,那么男性是不是应该被称作“男权奴”,是不是“男权主义”也应该揭竿而起?至于“独立女性”,是指精神独立、经济独立的女性,并非网友评论的“不结婚、不生子”,难道独立女性就要保持真正“独立”不结婚生子?难道一辈子单身生活,才是对独立的最好诠释?这未免太过于狭隘。

@孙梓健:在众多辱骂papi酱的声音中,不乏一些极具侮辱意义的词语,部分极端女权在进行所谓的斗争时,主张女性不婚不育,甚至单身生育,他们认为女性结婚就是依附男性无法独立,为宣传主张不惜辱骂同为女性的他人为“婚驴”“胎器”。这显然与正常的女权主义背道而驰,本是主张男女平等、平权、平格,缘何演变成如今性别对立,仇视男性这般?

@马云璐:现在网络上关于女权的讨论很多,但大部分好像都偏离了女权主义的真正含义,陷入莫名的情绪化状态。在这次事件中,有人甚至将已婚女性称作“婚驴“,将已婚且自认独立的女性称为“女强奴”,认为她们放弃自身独立,甘愿为男人做牛做马。在他们的眼里,家庭主妇是可耻的,生儿育女是可耻的,孩子随父姓是可耻的。这些人打着维护女性权利的旗号,却用如此偏激侮辱的词汇来围剿女性,这样的“激进女权”是伪女权,是实实在在地歧视女性,已经彻底走向了“女权”和“平权”的反面。

@王芷苓:“女权主义”的兴起是好现象,这些捍卫女权的人,正在倒逼社会进行一定程度的反思。在反对性侵的“me too”运动中,她们携起手来;在支持女童教育的公益项目下,她们大喊“姐姐来了”;在抗疫一线,她们设身处地为医护人员送上卫生巾……这股“她”力量,正在改变世界各地不平等的面貌。但过犹不及,一些激进女权主义者打着维护女性利益的旗号,却竖起了男女对立的高墙,甚至对温和的一派横加指责,实则抹黑了整个群体,伤害了很多女性的感情。

@邹玉瑛:极端女权主义泛化的表现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对任何问题都感到很敏感,能够从中嗅到“歧视女性”的气味。然而,就是这一部分人的存在,使得本是中性词的“女权主义”,在大多数人眼中成了贬义词,成了不分青红皂白展开骂战、质疑对方侮辱女性的群体的代名词。当真正的“女权主义”逐渐被“污名化”,女权主义最初始的目的就更难达成了。

来源:红网

作者:众作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30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