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未成年人“低龄触网”,正向引导是“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2020-05-13 20: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13日发布《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未成年人学龄前触网比例显著提升,超三成小学生网民学龄前就上网,且学习、听音乐、玩游戏位列未成年网民上网活动的前三位。

当下,互联网对于未成年人群体的渗透能力日趋增强。数据显示,32.9%的小学生网民有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的经历。而在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的背后,众多家庭、学校、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忧虑。

的确,随处可见的“网络垃圾”,诱惑力极大的“网游世界”,未成年人自身年龄结构偏小,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尚浅,思想认知不够成熟而容易被“网络歪风”吹“跑偏”等等,都是他们徜徉在网络世界时的“不安因素”。若缺少了正确健康的引导与教育,“低龄触网”的负面效应便会无限扩大。

从国家和社会层面而言,要多措并举持续构建干净、安全、无忧的网络环境,将“净网行动”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尽快出台全面完整的网络分级系统,在源头上为未成年人织就一张“保护网”,在为其屏蔽网络糟粕的同时,更为这些“小网民”提供一个健康牢固的网络成长空间。

其次,要加大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引导力度,培养未成年人独立思考、善于辨别的能力,指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未成年人穿好“金钟罩”和“铁布衫”,练就一双洞察是非的“火眼金睛”,是保护自己不沉溺于虚拟世界无法自拔的“不二法门”。

“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未来,在政策落实、措施有力、监管到位、教育引导等各方面的保障愈发完善的良好趋势下,“触网低龄”必然会呈良向好。对于未成年网民而言,举家庭、学校、社会三力所共同给予的正向引导,是他们置身于网络世界时,那扇最为坚固有效的“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2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