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餐饮业告别一次性餐具“堵点”待解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5-18 22:1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5月1日起已施行,规定餐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包括筷子、勺子、刀(刀具)、叉子。近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多数餐馆、便利店和外卖平台都能做到不主动提供、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但也有个别餐饮门店仍使用一次性餐具。(5月18日 《新京报》)

北京市出台的这项政策,无疑能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有利于厨房垃圾减排,也契合了当下绿色消费的观念。

在肯定北京这项制度安排的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到其中存在的缺陷:尽管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但如果消费主动索要一次性餐具时,餐饮企业不得拒绝。可以预见的是,餐饮企业在是否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上,基本上靠自觉,若处罚手段与配套措施不到位,极有可能让这项公共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

实际上,餐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去年,上海市就颁布实施了《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规定从2019年7月1日开始,餐饮服务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目录内的一次性餐具,包括一次性筷子、调羹、叉子、刀等四类餐具,但有不少小型饭店依然我行我素。2017年,广州市也发布了《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明确规定餐馆等服务性经营单位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但效果也不太理想。如今,北京市同样遇到政策执行“肠梗阻”,让这项公共政策变得有名无实。

餐饮行业告别一次餐具为何难以实施?到底有哪些“堵点”呢?一方面,现实中,消费者已经习惯了餐馆尤其是外卖企业,提供一次性餐具,倘若突然间断供了,可能难以适应,造成一些不便,难免有差评的想法。考虑到这一风险,餐饮企业从市场竞争及自身生存状况出发,恐怕会主动妥协。另一方面,纵观此前上海、广州等地实施的类似政策,大多是地方性行政法规,虽有配套的惩治措施,但鲜见有餐饮企业因此被处罚。此外,这项制度安排充满弹性,只要消费者有使用意愿,餐馆与外卖当然不会主动停供一次性餐具。

要破解以上问题,让消费者真正告别一次性餐具,一则,作为餐饮商家,可以将店内餐具置换成可重复使用的材质,对于外卖企业用户,可以让消费者自备餐具;二则,在店内设置明显的标识,明确告诉消费者不能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三则,对违反规定的餐饮企业,要及时亮剑,严厉惩治;最后,要限制一次性餐具企业生产与销售,从源头上减少一次性餐具的市场供应,来倒逼消费者减少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1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