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天价搬家”乱象,不能止步于“封号”

来源:红网 作者:李坤 编辑:陈乘 2020-05-21 18: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货拉拉平台预约搬家,不到两公里路程,被收取5400元搬家费,引发广泛关注,货拉拉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在事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处理小组,平台司机豆某严重违反平台规则,已被平台封号并清退,且终身不可再加入平台。针对给用户带来的精神伤害,货拉拉希望能与用户平等协商,给予补偿。(5月19日 新华每日电讯)

其实司机坐地起价也与平台做法有关,之前货拉拉为了吸引司机打出“多拉几趟,轻松过万”的宣传语,而实际情况是,新司机入驻平台需要交激活费,每月要交会员费,每个订单要支付平台佣金,会员费由300到999不等,等级越高平台派的订单越多,而不交会员费便很难抢到订单,大部分司机平均一个月只能赚三四千,为多挣一点,司机便从平台没有明确规定的搬运费上做文章。而另一方面,平台为吸引顾客,一再压低价格,这样就更加压缩司机的利润。

由此可见,网约搬家行业呈现出混乱的发展态势,不仅是恶性价格竞争、收费标准界限不清晰引发,更是行业内部管理无序,司机权益得不到保障导致。而面对司机私下问用户要价,除了清除这些违规司机,同时更需平台进行自我整肃才是从根本上遏制坐地起价乱象。

针对管理缺席,平台应当制定明确的在纯人工搬运超出50米外的范围收费标准,来规避相关人员漫天要价的行为;平台要加强对司机的监管,加强对司机的业务培训,提高司机注册门槛,谨防司机坐地起价、私下收费;建立消费者用户体验反馈机制,健全与完善客户服务机制,给客户营造良好的用户体验。

诚信与平等是企业行稳致远不可或缺的因素,提高自身公信力,实现品牌价值要不仅要依靠严格的管理更要保障三方权益为先。网约平台作为中间方,必须进一步完善运营模式和评价体系,系好公平的绳子,切实保护用户和司机双方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坤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80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