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允许“占道经营”,城市治理新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张瑜 2020-05-27 22: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成都因为允许“占道经营”收获了一波好评。一位网友评价:这里太有人间烟火气。5月26日,《新闻联播》也关注报道了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情况,点赞这种既体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又体现城市的包容和温度的大城市创新治理做法。(5月27日澎湃新闻)

不得不说,这样的报道和两会更配。要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但未提GDP增速目标,而且明确“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总理说,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就是稳就业保民生的生动范例。

允许占道经营有多赞?不光是民意支持,更有数据支撑。如报道所言,商家可以吸引顾客赚钱,而顾客坐在室外能看到人来人往,更具有生活气息。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无疑,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城市创新治理理念的红利。

从当前的城市治理情况来看,像这种马路经济、夜市经济等烟火气息浓郁的经济形式,正在部分地区退出城市舞台,成为人们的记忆碎片。占道经营的“乱”,有违城市治理的“秩”,很多城市也的确面临“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尴尬。成都的经验能否成为城市治理新样板,有人对此是持有怀疑态度的。

其实,在报道中我们不能忽略的是,成都允许占道经营,是在不影响居民交通和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前提之下。可见,摆摊设点并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大敌,为了所谓文明而因噎废食搞“一刀切”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包容审慎的执法,恰恰是执法和营生之间、管控与方便之间的平衡点,是真正从人的需求出发。

成都的治理创新,值得全国各地借鉴。我们都应该思考,为什么允许占道经营如此受关注?我们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文明城?凡是为民、利民、惠民的路子都应该大胆探索,不是吗?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5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