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工作日志”或许只是一个美好设想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20-05-31 22: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印发《咸宁市推行日志管理加强干部实绩考核暂行办法》,通过加强工作日志管理看干部的德才素质和现实表现,进一步树立“为工作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为加强干部平时考核提供了有效载体。(5月30日 澎湃新闻)

咸宁版工作日志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干什么写什么,表述言简意赅、重点突出,一件事一句话,避免重复琐碎。记录内容必须以写实的手法叙述,把工作时间、地点、人物、干了什么、效果怎样记录清楚,实行一事一记,并注明合作者或服务对象。对此,组织部门强调,对无故不记录、拒不改正的,年度考核一般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加之疫情冲击,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压力巨大。当前,基层干部的主要精力无疑是干事。越往下,干部力量小、资源少、工作难度大。一些主要部门经常“5加2”“白加夜”。让“比骡子还累,比蚂蚁还忙”的干部,坚持每天写工作日志,是否现实?

写工作日志,是为了让组织认定干部实绩,并运用到干部任用上。但是,评价工作和识别干部是领导的职责,是组织人事部门的分内之事。怎样改进干部考核,应该立足于考核部门自己。让做事的人评价事,让运动员给自己打分,这貌似尊重干部,听取当事人的意见,是否是“伯乐”转嫁了职责?

早在2011年,浙江、天津等省市采用“日志式”记实方式、实现“日志式”管理,要求干部个人每日(每周)及时记录,并作自我评价。分管领导每周或每月进行审核和作出评价。但“日志式”管理的后续效果如何,是否坚持下来,没见诸跟踪的公开报道。

笔者亲历过基层机关事业单位的考核管理,尝试过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结果很难保证每人有质量地持续撰写记实,分管领导也难有精力认真审核并作出个性化评价。多数单位最终也难坚持下来。

咸宁版工作日志管理,坚持以用为本,把干部工作日志执行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激励约束、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然而,每个干部做到自己撰写、每天坚持记录,分管领导及时跟进审核并作出评价,这是基本前提。若达不成这个基本前提,干部工作日志,恐怕只会是一个美好设想,最终流于形式、昙花一现。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