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之影,匠人之心与命运之灯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陈乘 2020-06-03 21: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张皮能文能武,三根筋从古到今。”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秦亭镇乔李村村民马天得,是一名皮影制作艺人。虽已是古稀之年,但他却“走火入魔”般地热爱着皮影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年轻时的他,经常参加流动演出戏班。闲暇时间,他还不断摸索实践,总能做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皮影。

我想,在马天得老人心中,一定一直有个“皮影梦”。这个梦,关乎灯,关乎影,更关乎着,内心的一团火,匠人的一颗心。

在灯光的照射下,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剪影在幕布上便真的活了起来。我们看到的是人物、故事、灯与影的艺术,更是皮影匠人发自内心对皮影艺术的挚爱。那绑在皮影身上的线就是人生的牵绊与约束,而每一个皮影在灯光的照射下舞出的一曲曲或慷慨激昂,或引人泪目的剧目,那些或是悲壮,或是幸福的一生像极了不同的人不同的一生。

所以,就如没有灯,皮影便没有了用武之地,没有了皮影,用来照射它的灯也就失去了灵魂一样,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找到那盏可以照亮我们自己的明灯。有了它,我们才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有了它我们才可能大放异彩。而或许,那盏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特有的灯也正在寻觅着,等待着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地方,与我们共同完成灯与影的完美契合。而在这之前,我觉得我们都该像所有的皮影匠人一样,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比如,我们应该如马天得老人一样,“走火入魔”地热爱着自己的工作。皮影的制作程序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余刀,是一个复杂奇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皮影匠人一定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着自己的作品。当然,那不仅仅只是一个作品,我想,那里一定有他们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情感和荣耀。这应该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正确态度,认真完成每一个步骤,精细做好每一个细节,注入自己真实的感情,那样,我们才能与工作互相融合,互相成就。

比如,我们应该不断地在工作中去检验自己的内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我们在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中犹豫蹉跎的时候,或许已经放走了很多本来可以找到自己那盏明灯的机会。所以,我们不妨以珍惜的心态去对待现有的工作。那是一个平台,或许在别人眼中还是一个得之不易的平台,适应它驾驭它,才能让自己的内心安定下来;那是一个舞台,我相信,或许我们会经历一个在黑暗、迷茫中摸索的过程,但灯光从来都会找到那些有准备的人,只要我们准备足够充分,只要我们有所作为,那我们一定可以舞蹈在灯光之下,站立在人生之巅。

比如,我们应该成为一个有梦的人追梦的人。马天得老人的艺术梦想从来没有熄灭过。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朴实、热爱、执着的那股劲,看到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想,他的人生是成功的。那我们呢,我们的梦想是什么,初心是什么,是否已经在熙熙攘攘中忘记了,丢弃了?如果是,那需要我们赶快找回来。怎么找,就用我们的眼睛去看,去看清楚自己真正所喜欢的,所要追求的;就用我们的心去想,究竟什么样的梦想能够燃起我们内心的火焰;就用我们的努力去实现,找到那盏在黑暗中为我们专门亮起的明灯,勇于追梦并且梦想成真。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