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说明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2020-06-05 21: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个学校都陆续开学,6月2日,上海幼托机构开园,松江新浜镇中心幼儿园大班,全班38个同学只有1名小男孩返校上课,近一百平方米的教室只有同学和两名老师:一人上课,一人吃饭,一人睡觉,老师全程陪伴。(新闻晨报6月3日)

“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不是笑话,是事实。这说明了什么?有网友认为,是家长“过度的焦虑和担心”。仅仅如此么?恐不尽然。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在这种背景下,出现“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的现象,当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虽然只是“个案”,不具有广泛意义,但还是值得有关方面反思。不妨仔细想一想,这件“个案”说明了什么?时下,虽然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但疫情完全消失,稍有不慎,便有“反弹”的可能。依笔者之见,这件“个案”至少说明这么几个方面。

幼儿园及有关方面的疫情防控是不是真的到位?有没有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在孩子学习、生活、嬉戏的细节方面,存不存在漏洞?能不能让家长放心?职能主管部门对幼儿园基层单位和部门的疫情防控情况是不是心中有数?对幼儿园等基层单位和部门疫情防控的检查、指导,督促、监管等方面,有没有松劲?是不是存在“厌战”情绪?有没有支持和配合幼儿园做好家长的宣传、沟通和心理疏导工作,使家长了解疫情防控形势和幼儿园的“安全、保险”情况,从而,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家长是不是有些过度担心和过度焦虑。正因为是“后疫情时代”,幼儿园是不是安全?孩子进入幼儿园会不会被感染?家长的担心在情理之中。但是,过度担心和焦虑,会对疫情防控不利、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对复学影响更大。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该复工须复工,该复学必须复学,该防控的,一个环节也不能放松,要相信科学,相信专家。而恰恰就是这些,需要上级部门“发声”,更需要幼儿园特别是专家、权威部门给家长“吃定心丸”,让家长放心。这些工作如果不到位,没准,“估计就连这一个孩子第二天也不会来了”,这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7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