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狂犬疫苗短缺,“反咬”公众健康一口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陈乘 2020-06-06 18: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多地出现人用狂犬疫苗供应紧张甚至断货现象。河南、安徽等地卫生相关部门回应澎湃新闻称,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产能影响,几个月前,人用狂犬病疫苗已出现严重短缺情况。有省份为缓解该疫苗供应紧张情况,已拟进行补充采购。有河北石家庄市民此前被流浪猫抓伤后,寻找多家接种点,均被告知无人用狂犬疫苗。(6月5日 澎湃新闻)

当市民被猫狗等小动物伤害、着急打狂犬疫苗时,却面临着无疫苗可打的窘境,这种无力感想必是难以言表的。限定时间内未接种狂犬疫苗,其发病率就可能大幅提升。市民的安危和疫苗的一度短缺,在争分夺秒与狂犬病毒做斗争的这个时候,更突显了疫苗充分供应的重要性。

从新闻报道来看,狂犬疫苗短缺是全国性的,尤其在陕西、安徽、河北等地格外明显。弥补疫苗的缺口,与其他各类疫苗一样,建立防疫物资应急储备库,应是长久之法、科学之策。

狂犬疫苗出现一时短缺,原因是受部分生产企业、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停产整改等因素影响,相关疫苗产量不足。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人们迫切要求建立与保证公众健康相适应的防疫物资储备系统,包括充足的防疫物资、防疫队伍、防疫卫生保障力量等。狂犬疫苗虽为自费项目,但防范狂犬病的发生,却不分自费和公费。因此,把狂犬疫苗的充足供应作为提升狂犬病治理、构建完善的公众健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引起卫生防疫部门的切实重视。

疫苗生产早已商业化,疫苗产量供应不足,需要通过政策支持、融资支持等多方面,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狂犬疫苗的生产,完善防疫物资的储存、运输和调配体系,实现疫苗需求的大数据分析、预测,为满足市民对狂犬疫苗接种提供最科学有效的服务。

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既要充分保证群众在日常医疗等方面的服务,也需要保证防疫物资的充足供应、防疫能力的全面提升,以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快供应、无死角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

从采购供应体系来看,狂犬疫苗作为国家免疫规划外疫苗(自费疫苗),是由省疾控中心负责统一招标,各县级疾控中心在疫苗采购平台上进行采购,疫苗生产厂家直接供应给县级疾控中心,再由县级疾控中心分发到辖区处置门诊。这种供应体系,在充分保证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公众安全的当下,需要及时调整完善。

疫苗给人希望,别让疫苗短缺“反咬”公众健康一口,建立与公共健康相适应的防疫体系、防疫物资保障体系,在维护人民健康这一重大使命之下,必须快速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6/7318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