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弊后跳楼与改身份后息声,谁的心理素质更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2020-06-08 21: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坠亡中山大学.jpg

6月6日,山西太原,一名正在补考的学生,被监考老师发现桌子里放了个手机,于是判定其为作弊,收走试卷后让其离开了考场。随后,该考生跳楼自杀了。

这是一个不幸的事件,但事件后续的进展却颇让人深思。该学生的家长事后表示,悲剧本可避免,是因为监考老师和班主任未能及时疏导,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不知道那位监考老师的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反正我是挺后怕的——替自己的爱人后怕。笔者爱人是位高校老师,在她做老师的这些年里,我听到过不少作弊的故事,也见到过不少作弊工具,包括抄写得字体又小又整齐的小抄、缠着一圈印有密密麻麻小字透明胶带的中性笔等。后怕是因为,好在这些学生没有跳楼的,万一他们也跳一跳,我爱人会不会因为“未能及时疏导”而被责备,甚至被攻击呢?

太原那位考生家长质疑老师和学校的一个点是,现场录像显示,该考生并没有看手机,言外之意就是人家根本就没作弊。

那么,什么叫作弊?所有的省份,对于高考作弊的认定标准都是:携带手机进考场视同作弊!注意,是“视同”,也就是说,不管你看没看手机,只要携带手机入场,就算作弊。高考如此,其他的考试也尽皆如此。所以,被认定作弊,因为而被没收试卷,监考老师何错之有?离开考场之后,你跳了楼,与监考老师有什么关系?

这么说不是冷血,而是说,这确实是一件不幸的事,但真的不能怪到监考老师和班主任头上。否则,这考还怎么监?难不成抓到作弊的还要先跪下来磕个头,求人家别跳楼?或者签个承诺书,承诺被抓后不跳楼?万一承诺之后又跳了怎么办?

这年头,做老师挺难的,对学生打不得骂不得,管得严了学生们不愿意,管得松了家长们不愿意,不闻不问良心上又过不去,而且一旦出点什么事儿,不管真相如何,先得挨一顿口诛笔伐。

不过,就这件事而言,不管家长认不认,至少考生自己是认了的——毕竟有手机在那里,有关于“携带手机视同作弊”的规定在那里,板上钉钉,否认不得。

但有的人就不一样了,如果后台足够硬,即使当众被抓,即使成为公共事件,也仍然可以继续硬撑下去。

上个月,有个叫仝卓的小明星在直播中自曝说,自己曾经为了考大学而把往届生的身份改成了应届生,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紧接着,自知失言的他,在后续的直播中表示,所谓“应届生”云云只是自己考学失利后复读时的自我暗示,认为“改身份”是有人在造他的谣,“我看着像不善良的人吗?当艺人好难,说话不自由”。

把原因归咎于别人“造谣”,与把原因归咎于监考老师和班主任,逻辑脉络如出一辙。但相对于跳楼考生来说,这位报怨“说话不自由”的作弊者心理素质显然要更强一些,而且,不仅心理素质强,还试图绝地以击。

仝卓年纪不大,但似乎也颇得“遇事先把水搅浑”之妙,直接将屎盆子扣到了网友身上,说有人造谣。不过,他到底是嫩了点,说得理不直气不壮。这说明,他对这招用得还是不够熟,这次使用,可能是背后有人支招——支招的那个人才是搅浑水搅得出神入化的那一个。

不知道擅长搅浑水的人是谁,但这水搅得似乎颇有些效果,因为,事情刚发生时信誓旦旦要追查到底的几个部门,目前集体失声,连央视记者的电话都要么直接挂掉,要么以“不清楚、不掌握”来回应。

蹊跷背后必有“猫腻”,至于有啥“猫腻”,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2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