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豆浆王子”出狱获高调接风,是一场赤裸裸的闹剧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2020-06-12 22: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场名为《豆浆王子回家》的爱心帮扶活动在南宁举办,视频显示,曾因猥亵儿童被判刑4年的网红“豆浆王子”蒙某某出狱回家,疑似获当地某公益组织帮扶,而且该视频还以记者会的形式全程发布,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诸多网友和市民的反感,恶评连连。(6月11日 《南国今报》)

蒙某某是许多南宁人熟悉的第一代“网红”,长期混迹在青秀区和兴宁区交界的商业区,身着奇装异服以其自创街舞而闻名街头,2016年8月,其在南宁以“给糖吃”的方式诱骗一年仅6岁的女童实施猥亵。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蒙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此前实施的多起猥亵女童行为,因而获刑。本以为“豆浆王子”就此消失于网络空间,上述活动又将刚刑满释放的蒙某某投映到舆论的屏幕上。

随后,涉事公益组织公开发布声明,称并没有举办任何公益活动高调迎接蒙某某回归社会,表示有被冒用嫌疑,将提请有关行政机构依法处置。当天下午,蒙某某本人也回应媒体,所谓的高调接风活动,是其朋友操办,本意是鼓励他重新做人,不想却遭来一片非议,他感到十分抱歉。

在该事件中,蒙某某已受到法律的制裁,如今其刑满出狱,社会应给予他一次回归的机会。然而,公众并非对蒙某某的洗心革面表达拒绝和排斥,但他作为一个入狱前已是“网红”的刑满释放人员,甫一出监狱,就能找到“组织”,并通过一场“发布秀”,一段高调的个人舞蹈,重新走入了大众的视野,这分明是营销炒作、回炉翻红,应当警惕由此给社会带来的负面示范效应。

蒙某某本人是否主动介入这出吊诡的闹剧,还需通过调查廓清,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活动造成的恶劣影响已成事实,幕后组织者难逃责任,其在蒙某某出狱后不是首先表达关怀,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提供心理辅导,而是急于利用其过去的网红身份,极其造势之能事,大张旗鼓“设宴”迎接,显然建立在这一产业“变现渴望”的炒作基础上,是在打互联网流量的如意算盘。

网络舆论的“一边倒”,已然充分说明蒙某某所谓的“过往岁月”在主流社会并无生存土壤。在众人眼中,这出“出道”的把戏,以及蒙某某的现场献舞,有违社会良俗风气,挑战了社会正常价值和大众的情感底线。在事件热议背后,拒绝网红文化的反道德倾向,也凸显出近年来社会正能量宣贯的阶段性成果,以及社会对未成年人权益的越发重视。

此事虽非普遍现象,但也反映出打击性侵儿童犯罪,其终点不止绝于将嫌疑人绳之以法,这仅仅是治标,还需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而这最后一公里,更应该设置在出狱之后。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涉“儿童性犯罪”的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需要施害者积极悔过、主动改造;也需要司法、民政等专门机关的监督引导,社会大众的共同参与,重新唤回他们心中的善。为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强化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和引导,包括进行矫正治疗等,帮助其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至于针对那些无利不起早,以帮扶救助之名,行恶意营销之实,触动公众道德红线的逾轨行为,也应严厉声讨,并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62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