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着“环保”旗号制售“毒地垫”该好好管管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2020-06-14 19:16:1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近期购买了10款儿童地垫,送第三方检测机构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内的团体标准进行检测后发现,其中6款产品甲酰胺超标,超标最多的高达17倍。更触目惊心的是,这些“毒地垫”无一例外地打着环保名义售卖,多是热销产品。(6月12日 新华社)

医学研究表明,甲酰胺被吸入或接触渗透进入人体会损伤血液和神经系统,并有致癌风险。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将甲酰胺归类于具有生殖毒性物质。欧盟标准要求儿童地垫的甲酰胺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200毫克;2018年,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牵头制定国内首个儿童地垫安全团体标准,也要求甲酰胺不得超过每公斤200毫克。

然而,记者从网店、实体店购买了10款价格从9.9元到369元不等,高中低档不同品牌的拼接地垫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除2款地垫未检出甲酰胺外,其余8款均有检出。其中6款地垫甲酰胺含量超过每公斤200毫克,超标最多的高达17倍!而检测超标的6款拼接地垫,在多个电商平台上都是热销产品。商家用的宣传语竟然是“安全放心垫”“呵护宝宝”;“安全环保”;“材质安全,环保无毒”,是“可以舔的爬行垫”,等等,无一例外都打着“环保”名义在售卖,实则糊弄、误导和欺骗消费者,令人震惊不已。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对甲酰胺的认识和管控相对滞后,消费者也缺乏有关安全意识。有调查发现,七成以上家长不了解儿童地垫材质的区别,近六成家长没听说过甲酰胺,四成以上家长表示听说过甲酰胺,但了解不多。2018年,深圳市制定实施了《儿童塑胶地垫化学安全技术要求》;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2018年发布了《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这些标准虽然对甲酰胺的含量限值做出要求,但并非强制执行,且适用范围有一定局限性;团体标准对原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完全符合团体标准的儿童地垫生产企业数量有限。

打着“环保”旗号的儿童地垫竟然带“毒”,该好好管管了。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儿童地垫事关儿童身体健康,事关万千家庭平安、幸福和社会稳定。针对一些儿童地垫带“毒”的严峻现实,国家有关部门亟须牵头制定爬行垫等儿童用品中甲酰胺及其他化学有害物质含量限值标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从生产源头上控制好材料的使用。时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安全环保,对打着环保名义售卖“毒地垫”的缺德、违法行为,有关职能主管部门必须强化行业监督机制和惩戒机制,加大处罚力度,让使用回收料、劣质料生产“毒地垫”的企业得不偿失。家长在选购儿童地垫时,要多一些理性,多一些自我保护意识,要留神是否存在刺激性气味,如打开外包装后就能闻到刺鼻味道,则不要购买;购买时一定要留足证据,以便有效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4/7372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