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吃空饷”当“免费午餐”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陈乘 2020-06-15 20: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广西融安县纪委微信公号6月14日消息,近期,该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城管执法局4名干部进行立案调查。2017年以来,该单位存在因病治疗后未履行请销假审批手续、长期不正常上班的党员干部,仍然全额发放工资和绩效奖励的现象。(6月14日 澎湃新闻)

不上班还能领工资和绩效奖励,是不折不扣的“吃空饷”。“吃空饷”长达3年,涉事干部确实是“大快朵颐”了。但是,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纪律挺在胸前,决不说说而已,明知其行为违纪违规,还乐此不疲、不知收敛,虽然满足了一时的私欲,但被立案调查的结局,也再次证明了漠视法纪,终归要付出代价。

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的当下,在各级党委政府严厉整治“吃空饷”的决心和行动从未中断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长期“吃空饷”,法纪意识淡薄的同时,更暴露出胆大任性的一面。很显然,无论是从执纪从严,还是从警示教育的角度,“吃空饷”者最终必然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

“吃空饷”者应该被严惩,但“发空饷”者也不应被忽视。“吃空饷”者之所以能够“大快朵颐”,固然与单位制度“空转”、监管形同虚设有关系,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制度缺位的背后,难说没有“权力配合”“权力庇护”的问题。如果领导干部敢担当勇作为,坚决做到监督执纪从严、铁面无私,岂能发现不了下属长期“吃空饷”的问题,与“吃空饷”者造成的影响相比,默认、纵容所带来的影响更为恶劣。

世上有没有免费的午餐?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吃空饷”绝对不是“免费的午餐”。“吃空饷”是毫无羞耻的侵吞公共资金,是典型的违规违纪行为,不仅会在单位内部严重扰乱人心,影响团结和破坏公平公正,还会在群众中抹黑党员干部形象,甚至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对于这种行为隐蔽、影响恶劣的贪污腐败行为,没有什么处理方式比党纪国法的严惩,更公平更公正更有效。

“吃空饷”终究是陷阱,谁吃得多,谁就会陷得越深,党纪国法的板子打得就越重。与其一时“大快朵颐”而落得“遗憾终生”,不如坚守劳者得酬、在岗取薪,用兢兢业业和遵纪守法,让“领饷”变得更愉快、更有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4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