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村干部在“大专班”里学习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6-16 21: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起,针对农村社区基层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青海省委组织部正式启动“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依托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及州县教学点,计划用3年时间分批次对全省4146个行政村和474个社区符合报读条件的农村社区干部进行大专学历提升和素质能力培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众所周知,村级组织是最基层细胞,只有每个细胞富有活力、充满战斗力,整个肌体才会健康。同时,村级党组织处在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前沿,是党的“形象大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要靠村级党组织去落实,党的形象要通过村级党组织去体现。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好党的形象,关键是村级党组织内要有一批合格优秀的干部。

村干部工作如此重要,但让人遗憾的是,由于打工浪潮,造成农村优秀人才的严重流失,造成部分农村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参差不齐,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在村干部队伍内部还普遍存在。来自青海省委组织部的统计显示:全省4146个行政村的32048名两委干部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到了80.12%。以村干部目前的现状,无论是对脱贫攻坚,还是对乡村振兴,都是很不利的。青海省根据村干部现状,为他们量身定制“大专班”,让村干部分期分批进入“大专班”学习成长,这无论是对村干部自身,还是对当地农村的社会经济发展,肯定都是大有益处的。

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村干部再也不是什么事都不管,仅仅当个上传下达的“传话筒”那么简单。比如在电商、直播带货高度发展的今天,如果当地农村群众农产品滞销,村干部还是按照老办法去找镇长,或者只是帮助群众到当地场镇上去“吆喝”,这肯定是不行的。这时候,如果他们鼓励、扶持当地的群众做电商、当“网红”,让群众在线下销售的同时,开展线上销售,以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这样的观念、能力,现有的村干部恐怕很难做得到。

如此看来,针对农村村干部的“短板”问题,青海省为他们量身定制“大专班”,让当地村干部在“大专班”充电储能,这对青海省农村的发展,肯定是大有益处的,值得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