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潼南小学生溺亡事故,警示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06-22 21: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当前,相关善后事宜正抓紧妥善处理。据重庆潼南区委宣传部消息,2020年6月21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潼南区米心镇报告:该镇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发现有人落水,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搜救。(6月22日《楚天都市报》)

8名天真无邪少年溺水身亡,这样的悲剧令人震惊。可以想见的是,这样的结果将会对他们的家庭造成多大的创伤。

毋庸讳言,在防范中小学生溺水方面,各级教育部门每年都会下发文件,进行排查,政府、家长与学校也在齐抓共管,但依旧是防不胜防。统计显示,溺水已成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58%,而在溺水人群中,农村地区儿童占比超过8成。

中小学生溺亡事件为何多发生于农村?最直接的原因是,农村儿童多是留守学生,家长不能起到有效的监护责任。现实中,大多数农村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或者外祖父、外祖母隔代监护。也正因此,每逢遇到类似悲剧时,专家与舆论总是归结于监护责任缺失。

不可否认,所谓“监护责任缺失”是原因,但算不是根本因素。想想看,城市里的孩子可以去少年宫、科技馆、图书馆……还可以报各种兴趣班,譬如,学跳舞、弹钢琴……反观农村的孩子们,既没有图书馆,也没有体育设施,比如篮球、羽毛球场地,只能光顾坑塘、河流类似这样的免费“天然资源”。

城市孩子可以享受数量充足的公共服务产品,而这些公共服务产品却是农村短板,长期处于严重短缺。正因如此,前些年,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红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重指出,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是农村小孩溺亡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当务之急,必须加大农村公共产品服务投入力度,抓紧补齐“短板”,具体点讲,既要加大“精神产品”投资力度,比如,建设农村少儿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又要加大“娱乐产品”投入,尤其是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2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