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考假“站口”,错在驾校吗?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0-06-25 19: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真没想到,交了学费后,教练又跟我收了3次费。”假期回老家桐乡市学车的大学生燕青(化名)向记者“吐槽”,自己要考驾照,培训时被驾校收取了油费、空调费、模拟费等一系列费用。其中,最令人不解的是一笔100元、用来抵扣“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的费用。(6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考完科四之前,学员们必须到交通路口,头戴小红帽、身穿反光背心,做两个小时的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才能完成驾考,拿到驾照。这是我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的一项创新型举措,也是驾考规则中的一项硬性规定。

显然,这个举措有多重的积极意义:首先,它可以让“准司机”体会交警的辛苦,让司、警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其实,“准司机”配合交警指挥交通、疏导秩序的时候,可以感受到遵守交规和文明行驶的重要性;最后,这项举措,可以为交通劝导志愿者队伍输入新鲜血液。

经是好经,但遇到了歪嘴和尚。学员交了“站口费”,可以免收街头“执勤”之苦,也顺从了教练的意图。可是,如此一来,则架空了“文明劝导志愿者”这一规则,让其积极意义落空。而且,“站口费”到底鼓了谁的腰包?这个问题应该严肃追问。

驾考假“站口”,看似是驾校的教练牵线搭桥,从中作梗,扮演了掮客的身份,但是,最终恐怕还是交管部门存在监督放水,导致了假志愿、假“站口”。若真的如此,负责监督、交接的交警岂能清白无辜?

要知道,学员路口执勤,做文明劝导志愿者,必须有执勤的交警核实、签字,才能形成有效的证明。可是,驾校的教练能事先拿到交警签好字的回执单,让学员随意填写,这难道真的是教练造假,而与交警、交管部门无关?

堵住“站口”漏洞,一是要严查严惩违规的交警,二是要改进规则制度,比如,交管部门可以采取钉钉打卡的网络技术,让学员将自己的路口执勤情况、视频,上传到指定的平台,以便审核。如此,则可以避免假志愿、假“站口”,杜绝腐败和违规。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5/7528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