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蝉脱壳”饭局,酒店该负何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6-26 20: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苏徐州的周先生,近日参加了一次令他印象深刻的奇葩饭局。以前认识的朋友李某请他吃饭,结果李某点了600多元的菜品后,玩起了“金蝉脱壳”。周先生饭后离开时被服务员拦住,并接到一张2.5万元的账单。原来先行离开的李某在前台点了24000多元的高档烟酒。周先生感觉被套路,于是报警。李某被抓获,被判刑十个月并处2000元罚金,还被勒令赔偿酒店损失19440元。(6月25日广州日报)

参加饭局,被玩“金蝉脱壳”者套路的,不只是周先生一个人。媒体关于“金蝉脱壳”饭局的报道屡见不鲜。事实上,套路周先生的李某,也是被别人套路后才学到“金蝉脱壳”这一招的。李某被抓后交代说,有一次请客吃饭结账时,被告知一位提前离席的朋友在前台拿了几瓶好酒,要自己一起买单。李某觉得都是朋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将朋友的酒费一起付了。前段时间,李某手头拮据,想到了“金蝉脱壳”这个骗钱的方法,于是就“精心”设计了原本想“套”别人却把自己“套”进去的这么一局。

媒体报道的所有的“金蝉脱壳”诈骗饭局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最后离场的饭局参与者往往被拦住成为买单人,而买单人对消费的情况尤其是额外消费的情况一无所知。这就说明酒店的管理服务存在漏洞。酒店没有依法及时尽到告知义务,给了一些别有用心者可乘之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情权,有权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同时,经营者有告知义务。经营者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不能误导消费者,也不能欺诈消费者,应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向消费者告知、警示说明等义务。

消费者在酒店用餐时,有权及时知悉所有消费的真实情况。酒店提供餐饮服务时,应该明码标价,并及时提供消费清单,包括将同桌其他人额外消费的真实情况告知消费者。如果用餐尚未结束,有人提前离席,并到前台拿取烟酒等物,前台工作人员应该及时确认买单人并告知买单人消费情况。在由谁买单被确认之前,到前台拿烟酒者不能离开。尤其是涉及酒桌之外的大数额消费情况,酒店更应该及时尽到告知义务。

周先生之所以被李某套路,很显然,乃是酒店没有及时对买单者进行核实,也没有及时告知买单人其他用餐者的额外消费情况,才导致李某的骗局得逞。

虽然,消费者遭遇“金蝉脱壳”骗局后,可以采取报警等方式维护合法权益。但不是每次报警,都能有周先生这么幸运,能及时抓获诈骗者,挽回损失。一般来说,诈骗数额超过3000元才会被立案。对消费数额小于3000元的“金蝉脱壳”饭局,一般只能由最后离场的饭局参与者来承担损失。当然,最后离场的饭局参与者也有权拒绝为不知情的额外消费买单。但绝大多数被媒体曝光的“金蝉脱壳”饭局,不管是最后离场的当事人报警,还是酒店方报警,最后当事人不得不照单付账,吃了哑巴亏。

当然,遭遇“金蝉脱壳”饭局,参与者也有责任。如果饭局参与者提高警觉,也不至于轻易被套路。但酒店应该负主要责任。提高警觉有利于减少被骗。但提高警觉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金蝉脱壳”骗局的发生,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被套路现象。只有经营方修补管理服务方面的漏洞,尽到告知义务,才是彻底消除“金蝉脱壳”骗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治本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6/7528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