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电车上楼”,还要做好“楼下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0-06-28 21: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上海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悦来小区2号楼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日常乘坐的电梯里有了“黑科技”,只要把电瓶车推进电梯,电梯的监控探头就会“说话”,同时电梯也会停运。有了“黑科技”之后,拒绝电瓶车“乘梯上楼”变得简单了。(6月28日《新闻晨报》)

近年来,电瓶车不规范充电引发的火灾事件频发,电瓶车乘电梯到楼道的不文明行为也饱受诟病。如何终结“电瓶车上楼充电”带来的隐患?上海市的黄浦区引进了“黑科技”,这套“黑科技”是黄浦区房管局和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全区试点的首个电梯“电瓶车智能识别系统”,目前可以百分之百拦截电瓶车“乘梯上楼”。

据了解,该系统采用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全自动无人值守识别,该系统可以精确识别电瓶车,只要电瓶车进入电梯轿厢,电梯里就会发出“电瓶车上楼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请勿将电瓶车驶入电梯,谢谢”的提示。除非电瓶车驶出电梯,否则,无论如何按电梯的关门键,轿厢门都不会关闭。

按说,使用“黑科技”实现“拒绝电瓶车乘梯上楼”是一件好事情。然而,也不能只靠“黑科技”把电瓶车赶出电梯。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给电瓶车充电的问题。

眼下,电瓶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而由于没有地方充电和没有停放的地方,市民会将电瓶车带到自己家的住房里充电。拒绝电瓶车乘梯上楼,虽然确保了电瓶车不能进入房间和楼道了,但是“充电”的刚需还是没有得到满足。于是,一些市民会选择“空中飞线”的方式充电,从“高高的窗口”丢下一根电线给“不能上楼的电瓶车”充电。这同样是安全隐患。

因此,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就是一边要“堵”一边要“疏”。这就需要建设更多的小区“充电桩”和“停车棚”。只有建设的“充电桩”和“停车棚”能满足市民的需要了,不把电瓶车弄到楼上,也能充电了,也有地方停放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让大家心甘情愿“不把电瓶车带到楼上”,而且不再有怨言。拒绝电瓶车“乘梯上楼”,不能是管理的终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79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