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再次炮制所谓涉港法案依旧是徒劳

来源:中国网 作者:许启启 编辑:刘经纶 2020-06-29 19: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启启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所谓的《香港自治法案》,威胁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美方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已就此表示强烈反对。

美国炮制涉华法案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一些美国议员和政府官员过去两年表现出麦卡锡主义般的狂热,热衷搞“法案外交”,在涉藏、涉疆、涉台、涉港等领域推出形形色色的涉华法案,力图在各个领域对中国施压。《香港自治法案》是在《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被签署成法半年后,美国国会操弄的又一部涉港法案。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表决香港国安立法之际,美国国会再度抛出涉港法案,其目的昭然若揭。

美国炮制新法案是典型的“长臂管辖”,在国际法上丝毫站不住脚。参与制定法案的美国政客指责中国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殊不知,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随着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全部履行完毕。美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没有任何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开展国家安全立法是各国中央政府的权力和责任,也是国际通行实践。美国可谓是国家安全法律体系最为完备的国家,特别是在“9 11”恐袭发生后加大了立法力度,打造出严密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在自己构筑起安全的“铜墙铁壁”时,美国却对中国的安全立法大加干涉、指指点点,凸显其虚伪做派。正如美国知名人权组织“人民抵抗”发起人凯文 吉斯所言,美国对于自己能做什么和别的国家能做什么有不同的判定,美国在香港国安立法问题上的立场体现了明显的“双重标准”。

香港亟需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安全立法刻不容缓。在去年的“修例风波”中,香港本土激进分裂分子同外国黑手沆瀣一气,与“台独”势力同流合污,在香港街头肆无忌惮煽动暴力。暴徒们不仅肆意打砸抢烧,恶意侵犯港人言论自由,甚至还残忍地将无辜市民围殴致死。如果“揽炒”等行为继续存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商贸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就无从谈起。回顾近年来香港经历的风波,“港独”势力肆无忌惮的重要原因是香港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缺失。中央政府从国家层面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就是要堵住这一安全漏洞,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安宁。涉港国安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只会使香港拥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和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香港国安立法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香港走出乱局困境、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中国政府不会容许香港乱下去,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关心香港的安全、稳定与繁荣。中国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如果美国政客认为仅仅靠制定一两部所谓的法案就能动摇中国政府维护香港安全稳定的决心和意志,那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来源:中国网

作者:许启启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