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学历需输毕业院校遭质疑,这样的较真应该有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2020-07-03 18:31:2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网友称现在在学信网查学历需要先输入毕业院校。不少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被冒名顶替学子怎么知道自己的“毕业院校”?有媒体联系学信网客服,询问相关情况。对方答复称,这项验证功能于2019年5月8日上线,对学校名称进行核验是为了当事人的信息安全。

最近几个月,一个又一个高考冒名顶替的案件,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在为这些被顶替者抱不平的同时,越来越的人也随之发出了灵魂追问:“我当初高考有没有被别人顶替过?”从现实来看,这样的追问,合情合理,也应该得到社会层面的坚定有力回答。

现在,想知道自己有没有被顶替,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通过学信网查询学籍学历情况。以往,学信网查询相关情况,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获取,可现在,网友发现在学信网查学历需要先输入毕业院校。

显然,这对于那些可能被冒名顶替的学子而言,是不公平的。我们需要认识到,目前学信网确实是查询高考和学历有没有被顶替的最简单直接的渠道,不应该设置任何门槛。而设置这样的门槛之后,这意味着很多学子可能没办法获取自己的“毕业院校”,也没办法查询自己到底有没有被顶替,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也是对公平正义的一种讽刺和亵渎。一个现代文明社会,不应该让一个个渴求公平正义的学子,沦落到这种现实窘境。

学信网的回应是,对学校名称进行核验是为了当事人的信息安全。这样的理由虽然看起来没毛病,但实际却难掩“考虑不当”的本质,没有兼顾好最广大学子的切实利益。信息安全固然重要,但绝不能因此就让很多学子失去“学历安全”。

其实,信息安全和学历安全,在现实中是完全可以兼顾的。保证学子们在网络上的信息安全,其实有一百种方法可行,没必要非得用“输入毕业院校验证”这一条,这是学信网方面最需要反思的地方。

面对舆论场对查学历需输毕业院校的质疑,有人认为,这有点太较真了。其实不然,在公平正义的追求下,这样的较真应该有,而且最好是越多越好。只有存在这样的较真,我们这个社会的底色才是健康的。

当然,对于此事,也应该拒绝恶意的揣测和带节奏。查学历需输毕业院校,这项功能是去年5月就上线的,和近期频发的高考冒名顶替案件无关,自然也没必要进行相应的联想,甚至是恶意的解读。

此事的最新情况是,学信网回应,如输入不了院校名称,通过人工审核身份证件也可查询本人学籍学历信息。之后,将继续进行技术优化调整,全面推广实人验证。

这就在捍卫学子信息安全和学历安全的路上,走了坚定的一步,希望学信网在追求实现两者兼顾的路上,也越走越远。不过,如果没有网友和舆论的较真纠偏,此事恐怕也不能得到有力推进。这整个过程,也是促进社会文明的一个良性互动。只有这样的互动多了,公平正义的底线才能更加牢固,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1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