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公共泳池与狗洗浴:不文明的样子真丑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2020-07-02 19: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杭州萧山一网友发帖称:有住户在小区公共泳池中与狗玩耍,引起其他业主的不满。据悉,得知此事保安前往劝阻,反被住户怒斥流氓。有业主认为,带狗进公共泳池让人难以接受:泳池是公共场所,而养狗是私人行为,不能因为私人行为影响了大家的生活。

这几年,有关养狗的争议越来越多,不少都成了社会公共话题。比如,该不该给宠物狗打疫苗?遛宠物狗该不该牵狗绳?宠物狗出门要不要戴嘴套?现在,该不该带宠物狗去公共泳池洗澡,也成了一个争议的话题。

或许会有人说,这些具体选择的权利,在于养狗人自己,这也是私人的权利。而且,很多狗主人都和狗狗感情深厚,甚至将狗狗当成家里人,做出一些过度爱溺的行为,也可以理解。

这些也有道理,但仍要恪守一个底线,那就是在自己的私人空间里,再怎么爱溺宠物,都没人管,若要把这份爱溺置于公共空间里,那就要守公共空间的规矩。而不影响他人和社会,不侵害他人正当权益以及社会公共利益,就是最基本的要求。

这些话题之所以会引起争议,原因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私权和公共利益之间的一种博弈。而从社会的情理和法理来看,在这类事件中,正义最后是站在公共利益一边的,因为其所捍卫的是最多数人的正当权益。

就拿公共泳池给狗洗澡这事来说,有公共卫生专家表示,狗的身上会携带多种病毒和细菌,尤其是夏天高温,处于病毒和细菌相对活跃的时期,频繁接触,极易引起疾病的发生。还有,狗狗的毛发会导致过敏性体质的人引起过敏性哮喘、支气管炎。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去公共泳池给狗洗澡,也确实影响到小朋友还有老年人这些体弱的群体的身体健康。退一万步讲,即使相关狗主人的宠物狗身上真的没有病菌,也不能私自带去公共泳池。

一方面,这种“无病菌”的情况,很难有相应有力证明;另一方面,这种“无病菌”的情况,不具有普遍意义,即使一只狗狗无病菌,但无法保证每一只狗狗都无病菌。如果接受一只宠物狗进公共泳池,那就得对其他宠物狗放开。如此下去,泳池的卫生和其他人的公共安全,得以得到保障?如此,认为这种行为,触犯了社会公共利益,便不难理解了。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前提,公共泳池给狗洗澡本质上就和遛狗不牵狗绳、遛狗不戴嘴套,没有什么区别,虽然狗主人和宠物狗一时畅快,却给他人和公共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现实困扰。所以,把这类行为看成社会的不文明行为,也是正常的。而对于此事中带狗洗浴的住户,也只能说:你不文明又不自知的样子真丑!

所以,面对这类行为,社会层面进行反对和批评,是有必要的,这也是倒逼不文明行为得到纠偏的一种路径。同时,相关公共空间,还是要加强现实管理,将这些公共空间营造为文明地带。比如,可以立下宣传牌,设立合理惩戒举措等。

在一个公共文明社会里,私人可以有自己的权利,但必须恪守不侵害集体利益的底线。私权应当存在,但绝不能肆意而为。我们还要认识到,社会层面的文明,其实也适用于木桶效应。每一个社会个体的文明素养,都可以决定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只有人人都有道德自觉,不做文明的那块“短板”,社会才能真正走向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1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