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号“谐音梗”,听起来顺耳还要做起来入心

来源:红网 作者:董艳敏 编辑:陈乘 2020-07-02 19: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晒出自己所在地区的政府办事平台的“大名”,引发网友纷纷跟帖。比如,湖南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叫“粤省事”,安徽叫“皖事通”,江西叫“赣服通”,广西叫“壮掌柜”……(7月2日 新华网)

政务号的“谐音梗”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当地的简称,创新一个带有谐音的“梗”,便于人们很直观的短时间内记住,还能体现公共服务应有的宗旨,比如浙江叫“浙里办”,河北叫“冀时办”,湖北叫“鄂汇办”,上海叫“随申办”,重庆叫“渝快办”等等。这些“谐音梗”,让普通老百姓觉得严肃威严的政务机构不再“高不可攀”,而是非常亲民接地气,因此很受人们的欢迎。

“谐音梗”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因为改变了政务机构以往严肃的风格,重新刷新了人们的认识。这种创意值得肯定的同时,也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的尊重,在舆论场收获了很正向的反馈。这种改变符合年轻人对创意、灵动思想的追求,毕竟数字政务服务面向的大多群体是年轻人,体现了重视用户思维,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吸引更多有需求的民众使用政府办事平台,真正发挥办事平台服务于民的作用。

当然,各地政务号的“谐音梗”除了耳目一新、清新脱俗以外,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如何切实提升在线服务的精细化水平上,从听起来顺耳到做起来入心,将美好的寓意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使更多的老百姓透过直观名称的改变看到深层次服务的改变,比如“冀时办”真的变成“及时办”,“渝快办”真的变成“愉快办”等等,让这些政务号实至名归,成为真正有温度的“指尖上的公共服务”,而不只是一个“梗”而已。

来源:红网

作者:董艳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1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