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人民法典”气定乾坤,“公平之音”响彻大地

来源:红网 作者:文鱼竹 编辑:刘艳秋 2020-07-03 10: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66年磨一法。195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起草民法典,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和孕育,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伴随着人民大会堂的热烈掌声,《民法典》的颁布成为我国社会生活发展的里程碑,为社会生活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日常遵循,这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延续、是历史时代的召唤、也是人民至上的体现。

盛世法典的背后是中国人民平凡的付出和辛酸的汗水。六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法典编纂者挑灯夜战翻阅历史的资料,用脚步走遍中国山川大地,记录中国人从出生到终老的点点滴滴,最终开启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一部《民法典》,就是一本中国“社会生活发展百科全书”,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映照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之路,也伴随着筚路蓝缕的艰辛和辛酸。

用人民法典之绝唱,奏响人民至上之音。法之利器于德载之,赓续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人民法典”气定乾坤,“公平之音”响彻大地。

“一枝一叶总关情”是“人民法典”的初心和使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1954年起,民事、产权、物权的不断修正完善,每一次都以人民利益为重,彰显着人民情怀。而今,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一部法律的诞生,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些力量来源于人民、精神源自人民。10余万字的民法典,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完善规范了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以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为目的,为人民生活保驾护航,为人民生产生活构建和谐氛围。而这背后,正是中国共产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与使命,也将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

“实事求是”是“公平之音”的前提和基础。一部法的诞生,见证了中国社会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一部民法典的成长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斗争史。从市场经济发展中不断建立符合实际的配套制度,到日常生活中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遵循,这部法律汲取着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社会生活的种种,也不断为这部百科全书注入磅礴力量。针对实际情况开方子出点子,不断推动改革发展;没有经验案例就在摸索中前进,在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实践-理论-实践”……实事求是,成为“民法典”不断完善进步的法宝。

《民法典》1260个条款,10万余字,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深刻阐释,小到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大到产权物权归属,人民的生活与之息息相关。新时代“民法典”必将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人民法典”气定乾坤,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损害,让每一个中国人深感安全和幸福。“公平之音”响彻大地,人民至上的精神必将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继续团结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文鱼竹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27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