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打通堵点,让就业活水滋润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2020-07-03 15:4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决战决胜之年,疫情冲击之下,今年的就业形势之严峻、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尽管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经济复苏的加快,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5月份失业率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但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仍停留在5.9%的位置。接下来,由于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就业不充分现象较为明显、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大等原因,就业压力仍不容忽视。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我们及时打通就业堵点,激活各方面的就业活水,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通电商平台的就业堵点。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日趋融合,让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疫情发生以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就业新形态、新模式快速成长,活力十足。据悉,今年一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明显高于求职供给,如果能够保持现有在线上交易增长趋势,预计今年电商行业可能新增就业超520万人。对于政府和相关部门来说,实现电商平台拉动就业还需要在政策上进行扶持引导,为电商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好的环境。不能急功近利,甚至涸泽而渔,而是要注入更多的政策活水。要立足线上消费这个实际,打通电商企业发展的难点,打通电商就业的堵点,拓展电商企业发展的空间,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创业就业。

打通项目投资的就业堵点。在中国经济处于复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经济受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下滑影响的情况下,强化重大项目投资既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也是促进群众就业的重要保障。无论是国家级的重大项目,还是地方性的重点项目,每个项目的投资开工,都能够带动产业链的强势复苏,更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当务之急,既要确保重大项目投资到位、开工到位,也要打通项目服务的瓶颈,补足项目服务短板,让各类项目能够加足马力、全面开工,并通过项目投资来带动群众就业。尤其是一些地方整体推出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又适合返乡入乡的创业项目,以此吸引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创业就业,不仅激活了“三农”资源,而且也带动农民工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

打通社区服务就业的堵点。助推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既是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需要,也是推动民生福祉的需要。随着城市化规模的扩大,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社区服务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从这个意义而言,社区服务也是一个巨大的就业“蓄水池”。一方面社区急需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一方面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却不愿意到社区就业。如何破解这个矛盾,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打通社区服务就业的堵点。日前,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激发了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的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3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