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写今年高考作文|有胸襟和气度的人,予人予己的路都很宽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7-07 23: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比较欣赏鲍叔。因为鲍叔是一个让人感到舒服的人。

有才的人一般都比较有个性。个性若不加克制掩饰,容易变成锋芒毕露的芒刺,让人觉得不好相处。

作为齐桓公的倚重的臣子,鲍叔毫无疑问很有才。但鲍叔不恃才傲物,没有咄咄逼人之感。相反却忠厚谦和,有长者之风,与他相处,应该很舒服、很愉快。

鲍叔是一位特别能理解人、宽容人的德者。年轻时候,管仲家里很穷,又要奉养母亲,鲍叔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投资做生意。但本钱几乎是鲍叔出的,赚了钱以后,管仲却拿得最多。对此,鲍叔的仆人不乐意了,鲍叔解释说,“管仲家里穷又要奉养母亲,多拿一点没有关系。”还有一次,管仲和鲍叔一起去打仗,每次进攻管仲都躲在最后面,大家就骂管仲是一个贪生怕死之徒。鲍叔却说,你们误会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着命去照顾老母亲呀。管仲听到后感动地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啊!如此宽厚善良、富有人格魅力的人,人缘自然不会差。

鲍叔不但赢得了朋友的信赖,也得到了齐桓公的赏识。俗话说,“伴君如伴虎”。鲍叔长年陪伴在齐桓公身边,又那么有能耐,却没有让齐桓公有功高震主的不安全感,相反一直十分信赖鲍叔。这不是鲍叔善于溜须拍马。鲍叔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他是靠他的忠心耿耿以及出色的能力打动齐桓公的。当然,齐桓公不昏庸,能知人善用也是鲍叔一直被信赖的重要原因。

鲍叔最大的长处不在识人,而在于有自知之明,在于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人一般都会高看自己。不少人自我感觉不错。觉得自己平庸,不是自己没本事,而是没有平台,以为只要给自己一个杠杆,就真能撬动整个地球。这样的人好高骛远。鲍叔作为国君的左膀右臂,他在当前的位置上是非常称职的。可是他却把显赫的位置让给了管仲,自己甘愿屈居管仲之下。这需要何等的胸襟和气度。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一般源于二虎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如果二虎胸怀不开阔,自信心又不足,二虎之间和谐相处就成为问题。管仲与鲍叔都是齐桓公身边的两只虎。可是这两只虎之间相处很愉快。这得益于鲍叔的大气度和高境界。管仲比较自私,不拘小节又暗藏锋芒,不太好相处。但是两人都能紧密团结在齐桓公的周围,成为齐桓公成就霸业的左膀右臂,鲍叔的自我牺牲精神功不可没。鲍叔不争位、不恋栈,能上能下,能屈能伸,这种气度值得我们称道和学习。

管仲与鲍叔都是大才。都干出了一番大事业。有人说,管仲的成就完全靠运气。如果没有鲍叔的荐贤让贤,管仲也成不了华夏第一相。所以似乎鲍叔更伟大。因为鲍叔的不自私和大气度,所以他成就了管仲,也成就了齐桓公,更成就了自己。鲍叔死后,他的子孙世世代代在齐国享有俸禄,得到封地的有十几代,多数是著名的大夫。如果鲍叔是一个自私的人,也许历史就被改写了。位居过相位的鲍叔,说不定早就湮没在中国古代王侯将相的汪洋大海之中了。

有胸襟和气度的人,留给自己和他人的路都很宽。这样的人,让人舒服,更让人佩服。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