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丹霞地貌又被踩, 制度惩戒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07-08 21: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网红博主拍视频称,带外国游客进入陕西省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并通过当地村民引导进入“禁止入内”区域,在丹霞地貌上随意行走。7日,记者从靖边县龙洲派出所警务室获悉,目前警方已找到三名游客,并口头传唤三人,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7月8日《北京青年报》)

踩丹霞、踢岩石、传视频……似乎又在重复昨天的故事。2018年8月28日,两段游客踩踏七彩丹霞岩体的抖音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行走在七彩丹霞岩体的表面,其中一名黑衣男子把鞋脱掉拎在手里,光脚踩在岩面上,并不时在嘴里说着“我破坏了6000年的(原始地貌)”。只不过,此次故事的主人公,变成了国外游客。

作为一名游客,爱护旅游景点,保护自然风貌,是最为基本的底线。《旅游法》第十三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这意味着,三名游客的所作所为,与现行法律相悖,理应依法惩处。

《陕西省地质环境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人为造成地质环境破坏或者诱发地质灾害不履行治理责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可并处2千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若对号入座的话,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当事人要受到处罚或治安惩治。如果这三名游客的行为对当地丹霞地貌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丹霞地貌作为特殊自然景观,具有不可复制和替代性,其价值不可估量。鉴于丹霞地貌在我国广泛分布,目前已查明丹霞地貌1005处,分布于全国28个省,有必要在国家层面上出台相应的制度安排,有效保护全国的丹霞地貌。

一方面,要修葺1995年原地质矿产部制定的《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虽然全国各省市也有相关地质公园和地质遗迹保护的管理方案或办法,但由于各地规定不尽相同,因此,有必要对《规定》进行相应修订,完善相关条款,对破坏行为及对应的处罚进行细化,让既有法律法规具有可操作性,以保护全国地质遗迹免受损害。

与此同时,对类似“踩踏丹霞岩体”的不文明游客,要按照《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列入旅游黑名单,通过实名制购票,启动联动惩戒机制,让不文明游客与旅游景点“一刀两断”。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4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