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你越对,得罪的人越多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2020-07-09 22: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先,曾仕强的一篇文章很火,题目叫《你越对,得罪的人越多》。题目乍看起来令人困惑——做对了要得罪人,莫非要人做错事吗?看完才知道,他想表达的是:“中国的事情没有什么好,也没有什么不好,四个字,合理就好。根本没有绝对的好坏是非。”

为了说明问题,曾仕强对中国存在的一些社会现象进行了分析。比如他举例说中国人两兄弟吵架了,是不能分谁对谁错的。因为分了你对我错以后,兄弟就不会同心,以后就没有感情了。大人在处理这种兄弟吵架的事情时,一定要说两个都有错,两个都该骂,然后还要告诉他们,兄弟只有不吵架才是对的,只要吵架,两人都错。这叫做大是非跟小是非。

这样的事足以引起大家的共鸣,因为不少人就是这么做的,但这里面有什么智慧呢?不外乎各打五十大板,和和稀泥,这种方法现在恐怕不仅用于兄弟之间,怎么看都像哄小孩的伎俩。而且,就算对错不能分,当事双方心里就没有对错了吗?所以,就明白人而言,对这样的处理方式往往会貌恭而心不服,表面上心平气和了,实际上会增加隔阂。现实中,兄弟阋墙的事并不少见,因此才提倡亲兄弟明算账。

思想家李泽厚指出,中国人的吵架,习惯于由第三者的调停、协商,和谐解决,而不重是非曲直的客观审断。所以,礼俗替代法律,国家变为社会,关系重于是非,调解优于判定,“理无可恕”却“情有可原”。这“说明中国以‘礼’为教的特征和以儒家学说为代表的传统文明,已浸透到一般现实生活和习惯风俗中,形成了超具体时代、社会的‘文化心理结构’了。这种结构的稳定性质,主要来源于陈独秀讲的‘家庭本位主义’……”

李泽厚还认为,血缘宗法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心理结构的现实历史基础,而“实用理性”则是这一文化心理结构的主要特征。所谓“实用理性”就是它关注于现实社会生活,不作纯粹抽象的思辨,也不让非理性的情欲横行。事事强调“实用”“实际”和“实行”,满足于解决问题的经验论的思维水平……

实用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导向,讲是非对错则需要一定的抽象思辨——错在了哪里?为什么是错了?正是缺乏这种抽象的思辨,所以很多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自己错在了哪,也就不会真心认错。最终,一件事情往往不讲对错,只讲利弊。

讲实用并不是说不好,但为了解决问题,对错都不分了便不行。即使动之以情,也不能忘了晓之以理。一个人错了,你去纵容,那下次他可能还会接着错,甚至错上加错。

曾仕强还说中国人求的是圆满,绝对不是对错……中国人最讨厌没有是非的人,但是中国人最不喜欢是非分明的人。凡是是非分明的人,人缘都不好,事情都办不通。从现实中看,确实有这种现象存在,但随后讲的“你越对,得罪的人就越多”就有点让人莫名其妙了。

按照笔者的理解,曾仕强可能想说的是,是非分明的人,往往爱认死理,这样的人在道理上是对的,但太执拗,有时候就有些与实际不符,或者只认是非,不注意方法,侵犯了很多人的利益,所以他的人缘自然很差。在古代,不少正直的人就是这样,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清官海瑞;在今天,大家调侃“认真你就输了”也是想避免这样的尴尬。

在封建专制、谎言盛行的年代,你越对,得罪的人越多,往往能得到应验,就像那个指出皇帝新装的小孩,他是对的,但得罪的人可就多了。而在现代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鼓励讲真话,追求真理才是应有之义,给大家鼓吹“你越对,得罪的人就越多”则有点不合时宜,这说明我们现在社会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实,做一个正直的人我们也是教过的,甚至还教过“吃亏是福”,只不过其反面给人的指导意义更大。于是,很多人一边在公开场合振振有词地说着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要懂得吃亏是福;一边私下努力学习着厚黑学,以深谙“做人的学问”沾沾自喜,谆谆教导着周围的人,语重心长地说这是“为你好”。就这样,他们不知不觉戴上了面具,再也摘不下来。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8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