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是否喜欢苛求君子宽纵小人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2020-07-07 19: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读金庸小说,时常能看到一些问责的场面:比如岳不群惩戒令狐冲、赵志敬惩罚杨过。

由于岳不群、赵志敬是反派人物,所以我们总觉得他们对徒弟的处罚有点重,是在压制人才和正义。但你要知道岳不群、赵志敬的人设,这种行为也就容易理解了。

不过,看到《天龙八部》中少林寺对虚竹的处置,你就会发现,即使是得道高僧,在问责这事上也有畸重倾向。

这似乎符合我们的文化取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虚竹本是少林寺里的一个小人物,奉方丈之命下山投贴。这就是个跑跑腿的差事,主要目的估计是让虚竹见见世面,顺便历练历练。

但虚竹误打误撞解开了珍珑棋局,成为了逍遥派掌门人,学会了一身本领。也就在这个过程中,虚竹破了少林寺的很多戒律。

虚竹这人很有自我批评的勇气,所以一回到少林寺就主动找师父认错,请求责罚。但这时,少林寺全寺上下人心惶惶,根本顾不上他,即使他到戒律院领罚,也没人管。

要是一般人,这没人管是好事,但虚竹良心难安,经一僧人提醒去了菜园子挑粪浇菜。即使菜园管理员百般刁难,他一样无怨无悔。虚竹是这么想的:“我犯了这许多戒律,原该重责,责罚越重,我身上的罪孽便化去越多。”

咱们现在很多人,要是有这忏悔功夫,那警示教育都能上个新台阶。

后来,鸠摩智到少林寺切磋武艺,实质是踢场子,想给中原武林一个下马威。少林寺包括方丈在内的多位高僧被鸠摩智击败,用的还是少林寺自己的七十二绝技。少林寺百年基业危在旦夕。

这时,虚竹挺身而出,挽救了寺庙,挽救了众僧。多好的寺庙干部!

这是金庸小说的一贯套路:名不见经传的人要在江湖扬名立万,总要有一定仪式感,经历大场面。比如在各大门派围剿光明顶时,张无忌及时出现,一战成名。

虚竹虽然击败了鸠摩智,但用的是逍遥派功夫,还把派里的女弟子招来了。这难免胜之不武、贻人口实。于是,鸠摩智要求方丈玄慈给个明明白白的说法。

其实,鸠摩智本就来者不善,自己战败心有不平,所以才故意要个说法,找点平衡、挽回点面子。如果令狐冲是一把手,来句格老子的,你给我滚就能打发。至于虚竹的问题,可以内部解决,大事化小。

然而,虚竹是个实诚人,把自己所作所为和盘托出,和《笑傲江湖》里的仪琳如出一辙;方丈呢,是个严肃正统之人,总想弘扬正道。他听到虚竹犯下那么多戒,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于是,玄慈发扬民主作风,召集玄字辈核心领导层开会,共同斟酌对虚竹的处置。意见比较有代表的就是玄生和玄寂两位。

玄生说:“启禀方丈:虚竹过失虽大,功劳也是不小。若不是他在危急之际出手镇住那番僧,本寺在武林中怎还有立足余地?那番僧叫咱们各自散了,去托庇于清凉、普度诸寺,或去投靠他吐蕃的喇嘛寺庙。这等奇耻大辱,全仗虚竹一人挽救。看来本寺数中该有此劫,只因少林寺多积善功,福缘深厚,才有虚竹这等奇特因缘,让本寺渡过此劫。依小僧之见,命他忏悔前非,以消罪业,然后在达摩院中精研武技,此后不得出寺,不得过问外务,也就是了。”

玄寂道:“唔,这个嘛,我实在也打不定主意。虚竹有功有过,有功当奖,有过当罚。这四个姑娘来到本寺,乔装为僧,并非出于虚竹授意,咱们坦诚向鸠摩智、神山诸位说明真相,也就是了。他们信也罢,不信也罢,咱们无愧于心,也不必理会旁人妄自猜测,那倒不在话下。但虚竹犯戒累累,背弃本门,另学旁门武功,少林寺中,只怕再也容不了他。”

倘无外人,虚竹或可从轻处罚,但当下众目睽睽,为维护少林清誉,即使虚竹对解除少林危机大有裨益,玄慈还是来了个公事公办。

玄慈道:“阿弥陀佛!我辈接承列祖列宗的衣钵,今日遭逢极大难关,以老衲之见,当依正道行事,宁为玉碎,不作瓦全。倘若大伙尽心竭力,得保少林令誉,那是我佛慈悲,列祖列宗的遗荫;设若魔盛道衰,老衲与众位师兄弟以命护教,以身殉寺,却也问心无愧,不违我教的正理。少林寺数百年来造福天下不浅,善缘深厚,就算一时受挫,也决不致一败涂地,永无兴复之日。”

于是,虚竹被依律惩处,还强调不得宽贷。具体处罚是当众重打一百棍并逐出少林。

按说虚竹击退鸠摩智,给少林寺长了脸、解了围,自己认错态度诚恳,可以从轻处罚。况且,少林寺危机尚未解除,目前正是用人之际,也可酌情考虑,但从最终结果看,一点从轻的成分没有。

这样做,不是方丈真的内心愤怒,恨铁不成钢,而是为了社会效果,即为了堵住那些悠悠之口。可他不知道,那些为难之人大多是些小人。

可以说,方丈玄慈是个正直的人,但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有些迂腐;虚竹是个真诚的人,所以所有的处罚都接受。最后你发现,所谓处罚就是一个好人伤害另一个好人,干的是亲着痛仇者快的事。

鲁迅先生说:“苛求君子,宽纵小人,自以为明察秋毫,而实则反助小人张目。”从对虚竹的处罚上,再看看今日的一些事,便可更深刻地理解这话的含义了。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