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涝救灾期间脱岗钓鱼,平时怕是散漫自由惯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7-10 17: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湖北连发暴雨,江河湖库水位偏高。尤其是仙桃市,自6月上旬入梅以来,先后遭遇了6轮强降雨过程,全市累计平均降雨达到620.3毫米,使15个镇办出现了严重渍涝灾害,汛情形势相当紧急严峻。仙桃市已于7月6日启动防汛排涝Ⅱ级应急响应。防汛救灾已经成为当地的中心工作和政治任务。然而,就在仙桃市防汛救灾最紧急最关键的时候,有个别党员干部却将防汛救灾工作视同儿戏,擅离职守,慵懒散漫。

据报道,7月7日下午,仙桃市城管局派往一线负责排涝救灾工作的5名干部中,有1人脱岗回家办私事,另外3名身着城管执法工作制服到河边围观他人钓鱼,其中一人还拿起了钓竿,逍遥地钓起鱼来。直到下午4点多,这4名干部才返岗上路巡查。这些情况被周边群众发现并拍照举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尔后,这4人被组织处理。

防汛救灾是关乎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与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些部门的党员干部被派往一线,负责或参与防汛救灾,体现了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在这个时候,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险区就是战场,每个有防汛救灾任务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排除私心杂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情怀,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防汛排涝救灾一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打赢汛情阻击战。

诚然,在防汛救灾中,有的党员干部所负责的地段,汛情形势要严重一些。也有的责任范围的汛情,暂时平缓。但汛情瞬息变化,险情脾气捉摸不定,负责或参与防汛救灾的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别说是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候,就是在平时,工作也要有工作的状态和样子。擅离职守、慵懒散漫,任何职业、任何岗位和任何时候都是不被允许的。在防汛救灾中,擅离职守,脱岗回家办私事,或悠闲地到水边围观钓鱼,这种轻漫的工作态度和散漫的工作作风,性质就更为恶劣。一方面,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党员干部应成为防汛救灾一线的一面旗帜,应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己都擅离职守,慵懒散漫,在需要组织人民群众一起与险情搏斗的时候,如何能有效地动员号令群众?另一方面,慵懒散漫的工作作风,会导致部署周密的防汛救灾网出现漏洞。要知道,防汛救灾中,组织部署安排的每个相关岗位及人员都很重要和关键。这些岗位与人员互相配合协调,构筑抵御险情的铜墙铁壁。任何一人的怠慢,任何一处的疏漏,都有可能造成险情,酿成大错。因此,防汛救灾期间,擅离职守、慵懒散漫,从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对单位、对群众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危险行为。

关键时候掉链子出问题,反映出平时工作作风可能也不扎实。有些人就是平时散漫自由惯了,所以关键时候,工作作风漂浮、工作纪律涣散,遵规守纪意识淡薄的积习就成了惯性,刹不住脚。这就需要平时加强正风肃纪。同时,在防汛救灾这样的关键时刻,需要及时纠正和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临危退缩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有些人,混日子混惯了,思想深处已经麻木不仁,和他谈责任情怀,使命初心,几乎是对牛弹琴。只有严格执纪问责,让他吃尽苦头和教训,才有可能让其幡然悔悟。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0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