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信赢天下”的骗子公司何以骗倒一群高知

来源:红网 作者:王麓民 编辑:张瑜 2020-07-10 23: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云南昆明警方捣毁了一个以“买卖、代发论文”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这伙只有初高中文凭的犯罪嫌疑人,诈骗的对象却主要是博士、副教授等高知群体。这个诈骗团伙2年作案1000余起,诈骗金额超过600万元。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诈骗团伙的办公室里赫然挂着“诚信赢天下”的标语。(7月10日《光明日报》)

连骗子办公室都挂“诚信赢天下”的自励条幅,说明骗子深知打着“诚信”旗号的价值。确实,诚信是打开局面获得事业成功的重要前提。诈骗公司靠着“诚信”的包装,获取了不少人的信任,短时间内非法获益巨大。但骗子公司标榜的“诚信”不是真诚信,所以覆灭也在情理之中。这就更加说明,只有真正的诚信,才能赢天下、赢未来、赢久远。

有“买卖、代发论文”需要的群体,一般都是高知群体。他们对诚信价值的认识,应该比一般人要深刻。同时,更应该身体力行努力做到诚信,让道德水平与知识素养同步。诚信的内涵不但是结果上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还包括手段上要正当合法,不能搞鬼鬼祟祟的把戏和阴谋诡计。这个道理,大家都懂,高知群体就更应该清楚。买卖、代发论文,手段不那么正当合法,结果也是欺世盗名。自己不诚信,在买卖、代发论文的骗局中受骗上当,也是咎由自取。

论文具有知识产权,应该是自己潜心研究成果的体现。论文要发表,必须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还要有一定的水平和质量。论文发表的途径,应该是直投正规的学术刊物,靠水平和质量打动审稿者,而不是搞其他的歪门邪道,搞钱稿交易,以钱买论文,以钱买版面。买论文是失信行为。以不正当的手段,将不具备发表水平的论文发表在学术刊物上,是在浪费学术资源。钱稿交易,不但是严重的不诚信行为,更是学术腐败的一种。

买卖代发论文之所以有市场,骗子之所以有生存的空间,乃是一些人想走捷径,以获取不当得利。搞研究不能急功近利,“板凳要坐十年冷”。可有些人却心气浮躁,沉不下心潜心搞学问,只想尽快出成果,并通过成果获得地位和待遇。而有人帮忙代写、代发论文,当然是求之不得的事情。花点钱,省了麻烦,又能快速获得名利,产出大于投入,在一些人看来,何乐不为?

当然,一些学术刊物偏离办刊宗旨和学术道德,将刊物有偿发稿作为一门生意来经营,也助长了代写代发论文的不正之风。学术刊物向论文作者按规则收取一定的审稿费和版面费,可以理解。因为刊物要生存发展。但将不够发表水平的论文有偿发表,是把金钱凌驾于创新水平之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亵渎了学术,助长了急功近利之风,搞乱了学术圈,导致了学术腐败。

为什么有些学术刊物热衷于钱稿交易呢?这与一段时间以来,学术评价、职称评定重论文有关。重论文不能说错。但是重论文如果只看所发论文刊物的级别以及所发论文的数量,而不看论文本身的质量与水平,就是舍本逐末。这种评价导向,使很多人将精力放在如何多发论文、快发论文上。发论文的庞大需求,让有些学术刊物从中发现了商机,就干脆搞起一手交钱一手发文的交易来。因为可以搞钱版交易,这也给学术掮客们带来了机会。

学术评价方式是指挥棒。学术评价不看论文的导向不对,只看论文发表刊物的级别以及发表数量的导向也不对,需要扭过来。论文可以不看来头,不看多寡,只看学术水平。很多获诺贝尔奖的论文,发表在普通的学术刊物上。同时,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零容忍,要对粗制滥造的论文说不。这样,也许能遏制一些人急功近利发论文的冲动,减少买卖、代发论文的不端行为对学术圈的侵蚀。

来源:红网

作者:王麓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0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