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打好防汛救灾“组合拳”,筑牢人民至上“防护堤”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张瑜 2020-07-11 20: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南方汛情牵动人心。今年以来23次强降水过程轮番上阵,6月以来250多条河流超警,洪水发生集中,近年少见。防汛救灾一线,冒险转移、紧急抢险,接力救援争分夺秒、有序开展,部门协作、军民齐心,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为我们指明方向。

吹响“人民至上”战役“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刻,面对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只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才能以一往无前的势头去涉险滩、过激流、破坚冰,跨越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逾越的高山险阻。在防汛救灾过程中,要牢牢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带动并吸引更多力量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各方力量要闻令而动、绝不迟疑,以“箭在弦上”的姿态时刻准备投入战斗,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好受灾群众。

摆好“多方合力”战场“八卦阵”。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据预测,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严峻汛情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卷”难度更大,肩上压力更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做好防汛救灾,对于稳定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更显意义重大。在防汛工作中,统筹好防汛与组织等工作,这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所以必须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整合应急管理资源,提升抢险救灾的工作效能。比如气象部门要做好准确及时预警预测天气状况的工作,财政部门要第一时间做好后方资金保障工作,武警消防部门要迅速集结应急队员投入战斗,水利部门则要做好水利工程设施的运转维护等等。既要加强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合作联动,也要根据汛情实际做好配套,在精准防汛上下功夫。

打出“科技先行”退敌“铁砂掌”。人类战胜大灾大难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不管是在生物病毒的抗击中,还是在自然灾害的抵御中,科学技术都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是我们战胜灾难的永恒真理。在防汛救灾过程中,要对科学技术进行有效转化,如在传统的预报体系基础上,利用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研发更加高效的天气预报系统,为救灾赢得更多的准备时间;在用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基础上,要与三大通信运营商联手,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山区暴雨期间,农村容易出现通信、供电中断等问题,基层政府在做好手机信息发布的同时,还要为村干部配备手摇报警器等,确保预警到位,转移不落一人。科技的有效助力,将极大解放生产力,积累有效救援的经验,我们将更有底气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1/7612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