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跪拜可以不要,师恩却应铭记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2020-07-12 22: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中午12时30分,“新高考”生物考试结束,在聊城一中考场外,记者抓拍到感人一幕:一名考生从考场跑出来,突然向班主任下跪表达感恩之情。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这位给老师下跪的学生,他是聊城三中考生张继腾。“当时没有多想,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张继腾说,他很感谢班主任林静一直以来对他的照顾。

说一句很俗的话,高考好好发挥考个好成绩,也算是报答教师的栽培之情。然而,聊城三中的张继腾同学,用下跪方式对培养自己的恩师表示感恩,虽然上了热搜网友有褒有贬,但是学生感恩老师没有错,方式虽然有些“不一样”,但只要出于内心一片赤诚,可以理解、接受。

如今,师生关系类似一种由职业属性自然带来的契约关系。做了老师,有责任而且有约束地尽全力教书育人。但是,社会越来越倾向于老师教得好、真心为学生好才更加值得被尊敬,才将之上升到师恩层面。张继腾同学出于对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的感激,没有更好方式了,想起跪拜感恩老师。这件事就启示了,师恩不全是由自然而然师生关系带来的,而是由敬业、奉献赋予的更深一层次的师生关系。

“跪拜谢师恩”有些“另类”,但它却提出了“感恩老师”的好话题。高考结束了,如何“感恩老师当年栽培”,这道考题将会伴随终身。

只要是正常的学生,谁会没遇到一个甚至好些个对你好或者积极影响你一生的好老师?可是人在长大中是在不停毕业的,从小学毕业,从初中毕业,从高中毕业,从大学毕业,我们有没有想过,因为我们走得太快,来不及好好回想那些美好瞬间、想想那些对我们好的老师?要知道,那些对你好的老师,是在等着你去看望他(她)、问候他(她)、关心他(她)的,虽然他们是不求世俗回报的,也不求什么谢师宴,也不求什么立即回报。当老师,大多数是不求回报的,然而来自学生的精神层面的正面回报,对他们继续无私全力的投身工作,无疑是巨大精神鼓舞。

仪式感的跪拜恩师,在当今时代不必要,可感激师恩却要铭记在心,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答好这道至关重要的考题。而这也是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应有之义。教育要搞得好,一定要让老师们的心“总是热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2/7613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