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职扩招,要在育好人才上见真章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2020-07-13 19: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进一步稳定高职扩招规模,确保稳定有序、高质量完成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7月13日 人民网)

高职专业具有应用性、职业性、地方性,它的发展好坏直接影响着技能人才的职业成长空间,以及地方相关产业的规模发展。根据《通知》要求,高职扩招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实用型人才培养。事实上,无论是当前经济发展需要,还是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都需要这样的人才培养趋向。

《通知》明确,扩招要向优质高职院校倾斜,向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倾斜,向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倾斜,这些倾斜举措都会为持续稳定推进高职扩招工作赋能。但需注意的是,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倾斜政策,都要严格遵循高职教育规律,抓实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真正围绕“量”和“质”做出高质量培育文章。

当前,对大多高职院校来说,“增量”的确是个发展瓶颈。这固然与社会对高职教育存在偏见不无关系,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自身教育的吸引力不够。放观整个职业教育,专业实力参差不齐的情况较为突出。如果培养出的学生缺乏竞争力,最终会影响到专业乃至学校的长远发展。所以,与其在招生策略上煞费苦心,不如苦练内功,增强专业竞争力。如此,“好酒不怕巷子深”!

由此来看,高职扩招最终还要落在“质”的提高上。从扩招的重点对象来看,大多属于非学段成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要将其培养成专业技术人才,就需要在做好基础公共课的基础上,突出专业课程设置特色,特别是要紧跟产业发展需要,对标岗位标准,多在校企合作上深耕细作。换句话说,高职院校要加大改革力度,分类打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增强学生的实训能力,着力做好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

前不久,95后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其逆袭之路靠的正是“一技之长”。如今,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群体和企业员工、基层农技人员等在岗群体抛出高职教育扩招的好政策,必然有助于学好本领、增添技能,而这既能为个体终身幸福发展奠基,还能起到“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进而带动更多普通群众积极投身于创造价值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