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年违建岿然不动,只因城管“找不到门”?

来源:红网 作者:王麓民 编辑:陈乘 2020-07-13 22:3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苏扬州市邗江区万豪西花苑小区,在门面房楼顶的玻璃围挡里,有三四排违法建筑,影响居民楼采光。小区业主三年前就向城管部门举报,但违建却一直“岿然不动”。记者到城管部门询问原因,答复是,他们的确早就接到过举报,但一直找不到门,无法上到门面房顶层,因此也没办法调查。(7月12日 江苏新闻)

违建一直得不到处置,城管给出的理由居然是“找不到门”。这个理由确实荒唐可笑。连经常与违建打交道、经验非常丰富的城管执法人员都“找不到门”,这世界上还有如此神奇神秘的建筑?

是真找不到门吗?好像不是。比如调查的记者就从楼下的小饭店,并通过饭店内部的楼梯,上到门面房顶部,发现这些违建房有几百平方米,被隔成一间一间,主要用来住人和存放各种杂物。记者能进去,违建里住的人也能进入,为啥单单就城管“找不到门”呢?难道记者和违建里住的人都长了翅膀,飞进去的?

是城管执法被门拦住了无计可施吗?好像也不是。事情被媒体曝光后,当地城管部门的处置办法就利索地抛出来了。他们准备先通过无人机进行外围的取证。接下来,再争取进入到楼顶,测绘违建的面积,然后再进行立案查处。如果房主不配合,将启动强拆程序,并争取7月底前将违建全部拆除。

你看,媒体一曝光,“找不到门”就不再成为问题。看来拦住城管执法的不是“门”,而是拆除违建的决心和魄力。城管处置违法建筑不力,显然是“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违法建筑之所以能建起来,与事主漠视法制有关。有些事主似乎还有来头,比较难缠。拆除违建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有时候是需要“啃硬骨头”的。因此,在拆除违法建筑过程中,城管多少存在畏难情绪,不太想去碰那些违建“硬茬”。因为畏难,“找不到门”之类的荒唐说法都成了推卸责任的理由。因为畏难,街道城管部门将责任推给区城管部门,而区城管部门则坚定地说,查处违建就应该是街道城管中队的事,没必要再兜圈子!于是乎,在互相踢皮球中,矗立多年的违法建筑依旧“岿然不动”。早应拆除的违法建筑,也真成了“没门”!

拆除违法建筑,既要看执法者的决心,也要看执法部门的智慧。因为违建拆除,肯定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阻力。但阻力再大也大不过法律的威力,困难再多也没有人的办法多。我们不能因为干事创业遇到阻力就打退堂鼓,就无所作为。城管部门有法律撑腰,应该主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智慧,迎难而上,将难啃的“硬骨头”坚决啃下,彰显法律的威严。

有些部门有些事,没有媒体的介入就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媒体一介入,立马如神灵附体,做事雷厉风行、摧枯拉朽,慵懒散的面目为之一变。这种媒体依赖症该治治了。这就需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要让人意识到,在其位不担当作为,“没门”!

来源:红网

作者:王麓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