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贫困户名字都不知道,何来精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7-15 21: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视频《开会20次,却不知道贫困户名字》,其中揭露的问题令人称奇:某县城市管理局局长召开扶贫工作会议20次,却不曾去过其帮扶的村庄,甚至连其帮扶贫困户的名字都不知道!这样的会议帮扶、假帮扶,自然是难言精准的。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精准,自然需要广大帮扶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既身入贫困村,又深入贫困村,深入到每一户贫困群众家中,和他们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大家敞开心扉,交心换心,把贫穷的原因扯清,把脱贫的路子找准,把发展的产业找好,然后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奔小康,这样的精准帮扶,才能给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众所周知,我国地域辽阔,情况千差万别,这就造成贫困户群众的贫困原因各不相同。有的群众贫困,是因为居住地环境恶劣造成的,比如因为居住在石山区、深山区、高寒区等偏僻、不适合生活的地方造成贫穷;有的贫穷是历史条件制约、经济基础落后、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恶化、人口过度增长等造成,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产业发展失败致贫……如此等等,这就要求广大帮扶干部深入第一线,认真调查研究,然而根据贫困群众的资源禀赋,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实效。

扶贫开发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不是做到了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如果帮扶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开会,整天把扶贫工作挂在嘴边,就是不走村入户,不深入第一线去抓落实,会议开再多,重视重复千百次,却不心入、深入贫困群众家,自然难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一个帮扶干部,却不曾去过其帮扶的村庄,甚至连其帮扶贫困户的名字都不知道,这样坐在办公室、会议室的纸上帮扶、虚假帮扶,能够让群众把产业发展起来,让他们战胜贫困吗?希望广大干部俯下身子,尽心竭力地帮扶,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让一方贫困群众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3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