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科生偷外卖:可网开一面,但别宣扬“弱者有理”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2020-07-20 21: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5月份开始,南京某小区连续有外卖被偷。警方调查后发现,偷外卖的是一个正在复习考研的大学生周某,他有据可查的偷外卖行为就有10多次。据了解,周某是某知名大学本科生,为了他的学业,家中3个兄妹都辍学了。目前,周某已被刑拘。

新闻甫出,大量网民为周某鸣不平,觉得十几个外卖并不值钱,对他进行刑拘,实在“下手太重”,这样的处理有可能改变周某的人生,不符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有人还自告奋勇,愿意为周某出外卖的钱,希望警方能对他网开一面。

必须承认,周某尽管多次偷盗外卖,但并非十恶不赦,法律上存在从轻处罚的空间,这既彰显法律的人性温度,也符合大众的心理期待。由此看来,公众反对刑拘周某的看法,是带着一定的正义和理性的。

不过,另一种论调就让人感到惊诧了——有人认为,一个堂堂知名大学的本科生都要靠偷外卖来活下来,这是时代的悲哀;当一个人为了面包而犯罪的时候,这个社会都有罪。

其中的潜台词显然是:周某去偷外卖那是没办法的事,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大学生,但凡有办法,谁会去偷?一个社会竟然让一个本科生苟且至此,是多么悲剧?

然而,根据此前的报道,很难判断周某已经到了山穷水尽、非偷不可的地步。起码,从常理推断,他尚有其他求援的渠道。再则,即便周某心理较为敏感,不愿暴露自己的贫困,耻于“伸手”,但是,堂堂正正地通过自己的双手,不也可以自食其力吗?何须偷盗?同样的时代与社会,同样是家境贫困的学子,不是有很多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典范吗?

可见,“社会有罪论”貌似深刻,实则失去了对事实的探寻,进而混淆了是非对错。追究起来,它大概是“弱者有理”思维的产物。不少人遇事总习惯于站在弱者一边,情绪大于理性,不去问基本的事实如何,而总认定弱者即受害者,于是,动辄将错误推给强者、推给社会、推给体制。如此,混淆对错自然是大概率事件,甚至于最终闹出笑话。

“打脸”来得很快。据警方最新通报,经调查及李某某(前期新闻报道中化名为“周某”)供述,今年5月31日,因购买的外卖餐食在小区门卫处被人拿走,李某某遂产生报复和占便宜的心理,多次在上述地点盗取他人外卖餐食。换言之,这根本不是一个贫困学子被逼无奈盗窃的故事。此时看来,“社会有罪论”无疑更显荒唐可笑。

无论如何,不能因为周某是个穷学生,就不问事实、混淆是非,把个体的错误推给时代与社会。“弱者有理”,是一种亟待抛弃的病态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5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