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鸡卷吃出塑料,海底捞处理上不能“自说自话”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化定兴 2020-07-21 15:42: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海底捞吃出塑料乌鸡卷登上微博热搜。据国内媒体报道,7月12日,有消费者在济南一家海底捞火锅店就餐时,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海底捞工作人员随后将剩余乌鸡卷撤走回收,并提出本单免单并赔偿500元火锅券的处理方案,该方案被消费者拒绝。(7月20日 人民网)

消费者拒绝海底捞的处理方案的理由是,“与其同行的就餐男子次日发病,出现胃部痉挛与便血症。”虽然说,医生还无法确定发病男子的病因是否与饮食有关,只是建议其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但不管有没有关系,海底捞提出的“本单免单并赔偿500元火锅券”的处理方案,本身就会让吃到塑料片的消费者难以接受。

依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在食品中吃出苍蝇等异物,可以要求十倍赔偿。更何况,像塑料这种可以融化在食物中的东西,很可能还会给身体带来潜在的危害。消费者吃到塑料片给出“本单免单并赔偿500元火锅券”的处理方案,未免太“轻飘飘”了。

再退一步讲,即便是像涉事店家辩解的那样,乌鸡卷是由供应商提供的,海底捞也难脱干系。因为供应商是由海底捞选的,是获得海底捞的资质认同的,出了问题,海底捞一样要承担同样的责任,毕竟,消费者是冲着你海底捞的牌子来消费的。

其实,海底捞的食安问题并非第一次曝光在公众面前。据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海底捞现有投诉量165起,其中已回复的为163起,已完成的为111起。消费者投诉中包括在海底捞门店吃到异物导致消费者身体不适、自热火锅加热包安全问题、及海底捞会员卡积分兑现不畅问题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无论多大多知名的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都应高度重视食安问题,要把吃得安全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万一出现了食安问题,也要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积极赔偿受害者,并深刻反思整改,杜绝再犯,如此,才能挽回声誉,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如果出现问题后还不吸取教训,甚至百般狡辩推责,恐怕很容易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负面效应,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当然,一些知名食品企业在处理食安问题上往往是这样的表现,也和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对知名企业不敢太管、不敢痛下“杀手”有关系。在国外,曾经有个法国名厨开的一个现代酒馆,顾客吃到掉进菜里的钢丝引发了一些感染,最后这个法国名厨被法院判赔偿130万美元。虽然说中国和外国有不可比性,但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无论涉及什么样的企业,都要用重典,都要严厉惩罚应该是个底线,特别是,决不能让涉事企业在处理食安问题上,在赔偿问题上“自说自话”。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7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