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投诉蝉鸣:又要生态好,又要生灵不要扰?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7-22 19: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成都金牛区有市民拨打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说他家附近树上的蝉声音太大,已经严重扰民,甚至让他有耳鸣的情况,希望街道想办法处理这些蝉,控制蝉鸣。对此,金牛区茶店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很难采取相关措施来控制蝉鸣,只能建议市民通过关闭门窗等方式自己进行降噪处理。(7月21日 红星新闻)

笔者觉得街道的回复很得体。虽然“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但蝉鸣扰民之事,政府不太好有所作为,只能靠市民自己想办法去应对。

蝉鸣是夏季特有的自然现象。蝉鸣多起来,说明城市生态环境不错。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是大家所渴望和期待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大家当然乐见这种生机勃勃的城市美景。若一个城市只有绿树红花,没有鸟啼蝉鸣,这样的生态环境不能说完美。只有更近自然、丰富多样的城市生态环境,才更美好,更宜居。

更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既有赏心悦目的自然美景,也会有糟心烦人的生态副产品,比如落叶枯枝,比如花粉袭人,比如蝉鸣鸟粪。我们不能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因此,我们得宽容美好生态环境的副产品的存在。今年5月,北京丰台区东高地梅源里小区,因为鸟屎掉在某人车上,从早上到下午,绿化队派出吊车拆了小区所有的鸟窝。这种做法遭到了舆论的批评,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既要鸟语花香,又要鸟不拉屎,这怎么可能做到?!

讨厌蝉鸣,其实涉及了对待自然的态度问题。我们可以改造自然,但是不能完全按照人类的意志和需要来整饬、改造自然,凡对我有利的就保持,反我所讨厌的就剿灭,这不符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义之一,就是人不太过多地干预打扰自然,而是要尊重顺应自然。除非生态系统出现危机或灾害,人类才需要进行干预。否则,就应该让它自然地自由地生长发展。

何况,蝉鸣也不是所有人都讨厌。有人喜欢蝉鸣,觉得很有诗意。古有“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清幽意境,今有“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的活泼场景。在市民投诉蝉鸣的同时,也有市民为蝉鸣说话,认为蝉鸣让城市有了生命——“声声蝉鸣让我觉得城市不再冷冰冰,城市不再只有钢筋水泥,还有自然的气息。”

面对市民的投诉,有关部门该怎么办?一句话,按科学办。如果是城市生态失衡,蝉已成灾,政府则应进行防治,控制蝉的数量。如果蝉的数量在正常范围内,就不需干预。如果硬要进行干预,用农药将蝉消灭掉,可能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带来另外的问题。因为蝉是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不能彻底地消灭它们。否则,以蝉为食的小动物们就要忍饥挨饿。所以,在城市里,宽容蝉鸣是必要的。

如果市民实在无法忍受蝉鸣,与其投诉,不如想办法自救。比如,平时多关门闭窗或佩戴耳塞等等。总之,对自然界一些正常的现象,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类,我们虽然有办法消除它们,但是没有必要与它们较真动粗。我们应该有包容的胸怀和觉悟。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90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