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政策要足够“吸睛”亦要兼顾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化定兴 2020-07-24 23: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友爆料,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告示,这引发不少争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高层次人才优先”这一告示是6月份贴出来的,是西安当地有关部门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一项,是根据西安市卫计委相关政策执行的,目前并无病人投诉。(7月23日 《齐鲁晚报》)

近年来,为了能够招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一些地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社会资源吸引力较弱的地区,纷纷制定了各项人才优惠政策,旨在尽全力“抢人”“留人”。“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的政策并非西安独有,长沙、郑州、沈阳等多地推出的引才政策中,都有涉及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便利方面的举措。2018年沈阳一家医院也曾贴出过“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告示,当时也有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

按理说,一个地区实行更加积极、优惠、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现的是引才留才的诚意与智慧,有利于提升当地对“金凤凰”的吸引力。为何每当涉及“就医优先”这样的政策一经报道,就会立即引发人们的质疑与讨论?

一方面,这反映出公众对公平享有基本公共医疗资源的强烈诉求。在医疗资源本身较为紧缺的情况下,任何特殊人群的“优先”都会被人们戴着“放大镜”去审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政策本身存在着“软肋”。为吸引和服务高层次人才,在人才评价、职称评审、平台搭建、户口迁移等方面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政策,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涉及子女教育、看病就医等需要在公共资源这块“蛋糕”上开辟“绿色通道”还需慎之又慎。

留才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既要考虑成效,还应兼顾公平。这需既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兼顾、细化落实的工作,也考验着对政策普及宣传和做好解释的“外联功夫”。针对“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的相关政策,在制定时有没有充分考量当地的实际情况,并提前预估可以享受“优先就医”的人才体量、能够开辟“优先通道”的医院数量及性质?有没有考虑公众的接受程度,并提前对“高层次人才”的评价标准进行宣传?这些都影响着政策执行后的社会反映。同时,在人们提出“特权优先”“身份歧视”等质疑后,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回应关切、做好解释,也是政策执行过程中应该予以重视的“必答题”。

通过吸引力大的人才优惠政策提高引才留才成效,有利于优化当地尊才爱才的“软环境”,招揽并留住更多优质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而言,最有吸引力的是与专业匹配度较高的产业平台、良好的科研环境、浓厚的干事氛围和有吸引力的职业发展空间等“硬核因素”,类似“就医优先”的“福利”往往是“锦上添花”。倘若这“花”由于违背公平原则搞成“特权”就很可能会变成“添足”。如果只是为了制造足够“吸睛”的政策“看点”而去影响绝大部分人享有平等公共服务的权利,实在是得不偿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2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